当前位置:

回眸2021丨桃源刺绣、桃源铜器制作技艺成功申报省级非遗

红网时刻常德2月21日讯(通讯员 曾志刚)桃源工,是在桃源本土产生的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的总称,它极具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范围包括刺绣、木雕、铜器、石雕、竹雕等。桃源县始终坚持以“非遗文化保护与活态传承”有机融合,努力推动桃源工非遗文化见人、见物、见生活。2021年桃源木雕入选中国传统工艺展,桃源刺绣、桃源铜器制作技艺成功申报省级非遗。

一手抓“颜值”,一手抓“内涵”

颜值是“看头”,内涵是“说头”。“有内涵无颜值”“有颜值无内涵”,一直因扰着非遗传承发展。2021年,为破解“两难”,桃源将文化资源与文化活动的双重优势嫁接到桃源工传承发展上,集中精力抓“内涵”,借机展示“颜值”,尽心做好“聚气”文章。

图片1.png

2021年4月24日,在长沙召开桃源刺绣传承与发展漫谈会。

抓内涵,县文旅广体局马不停蹄地召开座谈、研讨、实地采访,编印《桃源工》《桃源文化揽胜·非遗卷》,举办桃源刺绣传承与发展漫谈会,联合省博物馆出版图录《桃源工系列展》、桃源工传承人肖修鸿以桃源工元素“瑞兽、花鸟”,收集整理、手工绘制1800幅木雕图案,图稿已经获得版权备案;并且开发烟斗、手串、木梳、葫芦、首饰盒、发簪等60多个品种……对桃源工的历史价值、文化内涵、艺术特征深入挖掘、提炼,让其有“说头”。与省博物馆联合举办桃源工系列展,木雕传承人朱建兵的《雌雄贡狮》代表湖南省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中国传统工艺展,桃源铜器制作技艺参加第五届鄂湘赣皖四省非遗联展,桃源刺绣参加湖南省第二届非遗购物节……据统计,桃源工全年参加国家、省、市展示展演活动23场,全面展示颜值,“看头”十足。协调桃源工非遗企业入驻常德市外贸企业园、进驻旅游景区;指导桃源工非遗传承人开展线上宣传展示与销售活动,全年通过网络平台接受订单77笔;向省文旅厅申报“桃源工非遗+乡村振兴”就业工坊四个,工坊全年培训870人次,从业人员人均收入达63000元,促进非遗文化转向非遗产业,确保传承人有“赚头”。

桃源工走出深闺,赚足名气,汇聚人气,让颜值有“看头”,内涵有“说头”,群众能“点头”,传承人有“赚头”。

一手抓“手艺”,一手抓“技人”

非遗传承发展,关键在“艺”,核心在“人”,不断健全桃源工名录体系、完善保护机制,通过技能比武、教育培训、学术交流提升技艺,通过报酬提升、人文关怀,增强传承人的荣誉感责任感。4月,刺绣传承人余林萍获“常德杰出工匠”荣誉称号。5月,刺绣传承人罗明华工作室获“常德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10月,湖南日报先后专版刊发木雕传承人朱德元、刺绣传承人肖瑶的专题报道。11月,文昌中学刺绣进校园获评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桃源木雕(桃源工有限公司)实现木雕传承人培训450人次,技艺优异者达50人以上;桃源刺绣(明辉有限公司)实现刺绣传承人培训350人次,技艺优异达20余人。

本年内认定第六批县级非遗名录19个,其中桃源工系列3个,认定第四批县级传承人34名,其中桃源工系列9名,成功申报市级传承人7名,其中桃源工系列4名,桃源刺绣、桃源铜器制作技艺成功申报省级非遗名录。

一手抓“请进”,一手抓“走出”

桃源始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推动交流、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实现了“走出去”与“请进来”高度融合,使“有意义”的事做得更“有意思”。

2021年,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湘绣传承人柳建新嫡传弟子肖瑶将长沙的绣庄迁至郑家驿乡梨子岗村,创办齐绘绣庄,先后成为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艺术学院就业基地、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实习基地,培养绣娘解决周边妇女就业50余人,为她们增加收入上百万元。支持社会力量、引进县外资金开办桃源工非遗馆、产业基地,一批民间博物馆与基地兴起,县内现有传承人投资建成的桃源工非遗展示馆、传承基地9处,如翦永胜返乡投资的郑家驿木雕刺绣馆、临澧人肖修鸿的桃源工木雕传承基地等,“请进来”如同注入的活水,为桃源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新的血液。

图片2.png

2021年3月16日,省博物馆仙境有花开-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展开幕式。

桃源县联合湖南省博物馆,遴选公私收藏的刺绣木雕精品400余件(套),分“仙境有花开—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展”和“美俗于斯—木雕里的桃源印象”两个篇章,从3月16日起—7月18日,连续在湖南省博物馆展示三个月,期间举办全国性学术交流论坛多场,接待参观人次近百万。开创了让民间收藏活起来,传统工艺兴起来,桃源文化走出去的生动局面。

2021年,桃源通过三个“两手抓”,做好非遗活态传承相加相融文章,推动桃源工非遗技艺与新技术新业态相结合,与当代生产生活相融合,与乡村振兴的实践契合,携手奔跑、一路高歌,让市域副中心、现代新桃源因非遗发展更加魅力无限。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曾志刚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2/21/1088937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