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眸2021︱桃源县精准无障碍改造获省级点赞

红网时刻常德2月16日讯(通讯员 翦尖 郑勇 )2021年,桃源县积极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乡为战,一户一策,精准实施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00户,被省残疾人联合会评为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优秀县。

以问题为导向,服务理念精准。按照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改造分批实施,先急后缓的服务理念,2021年,全县民主评选出200户重度、困难残疾人服务对象,涉及双溪口、马鬃岭、三阳港等8个乡镇(街道)。在服务对象精准且具有代表性的前提下,各乡镇(街道)以实用、无障为原则,以急需、必需为目标,以乡为战,分片改造,既解决了个性化需求问题,也提高了项目实施效率。

图片1.png

服务对象使用起量身打造后的灶台来得心应手。

以需求为导向,方案制定精准。按照“一看二问三定”工作步骤,从水电设施、家门坡化、安装扶手、卫生间改造、厨房改造、活动环境等需求入手,各乡镇(村居)残联(残协)、纪委、住建、财政、施工队与服务对象多次沟通研究,量身打造“一户一策”方案。施工过程中,施工队按照残疾类别落实方案,按照劳力状况安排施工人员,按照路程远近统筹材料投放。改造竣工验收前,各乡镇(街道)逐户梳理完善需求,在解决障碍问题的前提下对户主提出的微心愿给予适当满足。

以质量为导向,监督把关精准。按照县残联落实主管部门主要责任,乡镇(街道)落实主体责任,各级纪委及社会各界落实监督责任的体系,无障碍改造项目在施工安全、材料来源、工程质量等环节层层把关,严格监督,工期一周一调度;对发现不合规的,一律要求返工。无障碍改造完成后,残疾人群体的用餐、出门、洗澡、如厕等日常生活困难得到有效改善解决,8个乡镇2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的改造满意度高达100%。

图片2.png

无障碍改造后的户厕便利整洁,焕然一新。

此外,为提高全县残疾人群体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2021年,桃源县还积极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全年共送训138名残疾儿童,累计完成955.75个月免费康复训练;为30名残疾儿童适配矫形器;推出“智慧残联”进万家“无障”电视网点服务;组织举办“国际残疾人日”系列活动,号召募集助残资金300余万元。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翦尖 郑勇

编辑:张军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2/16/1087426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