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假期开始返程,常德疾控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2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新增6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湖南省邵阳市城步县新增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均关联深圳疫情;2月6日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新增4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正值春节假期返程高峰,为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常德市疾控中心发出疫情防控提醒:

一、主动报备行程。请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持续关注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以及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变化。1月27日以来有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旅居史,特别是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或期间到过封控区、管控区,14天内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或者近期有本土病例发生但暂未划定高中风险区所在县区的来(返)常人员,须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居住酒店报告,按要求配合落实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二、返程准备及注意事项。

(一)返程前准备

1.关注目的地的防疫政策。出发前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及各地市疫情防控部门热线电话等咨询了解具体防控要求,如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免影响出行。

2.出行防疫物品。准备好足量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以上级别医用口罩;准备充足的医用酒精湿巾或医用酒精棉片,保障手部的随时消毒。

3.交通工具选择。有条件的朋友可优选私家车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做好防护措施,减少旅途感染风险。

(二)旅途中注意

1.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尽量不要在旅途中摘下口罩,口罩潮湿后及时更换,废弃口罩折叠卷起后放入专用垃圾箱或用酒精消毒后放入垃圾袋。

2.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无接触方式购票。遵守铁路、民航、交通等部门的防疫规定。

3.旅途中尽量少触碰无关物品,接触后及时洗手消毒,减少在交通工具内走动,避免与他人发生接触。

(三)回到目的地后注意

1.注意消毒。用医用酒精湿巾对随身携带的手机、耳机、行李箱等物品的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对外套衣物进行清洗晾晒。

2.按照目的地防疫要求,做好主动报备、核酸检测和14天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三、主动核酸检测。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常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常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2022年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常人员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做好个人防护。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如实告知医生旅居史、接触史等,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及时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和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市民群众尽快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2月6日

图片

来源: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陈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