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素能、促提升,常德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培训班开班

QQ图片20220125225259.png

培训班现场。

QQ图片20220125225205.png

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有仁为学员作精彩授课。

红网时刻常德1月26日讯(记者 姚晓雅 通讯员 皮雅君)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刑事检察干警的司法能力,推动刑事检察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1月24日,常德市人民检察院举办的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培训开班,全市240余名刑事检察干警开始进行为期5天的集中封闭式学习培训。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郑朝兵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指出,党的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既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时代更高履职要求。全体刑事检察干警要充分认识举办这次培训班的意义,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确保办班安全,并进一步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全面提高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

他要求,全体学员要把握学习重点,把提高综合素质作为核心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完善和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素质;增强群众工作能力,正确处理法、理、情的关系,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执法办案效果。要坚持学思相长,结合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学习与思考的结合中提出问题、研究答案,从而把学习引向深入。要坚持学以致用,将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作为出发点和着眼点,理论联系实际,以学习培训成果切实指导实践,从总结和探索中准确把握检察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有仁以《关于证据审查与运用的几个问题——以刑事诉讼为视角》为题,为学员分享了一堂证据审查与运用的辅导课。刘有仁紧紧围绕证据审查与运用,从基本知识、常见误区、实践出路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了证据这一刑事诉讼的核心问题。他首先从证据的递进层次、证据的种类、证据“确实、充分”的条件,层层递进地讲解了证据的基本知识。他指出,证据审查与运用中,常存在太依赖言辞证据而不重视客观证据、不善于全面审查和细致审查等误区。在实践中,检察干警一是要有正确的意识,即树立客观理性的司法观念,强化以人为本的司法理念,确立敢于怀疑的监督意识,具备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二是要有清晰的思路,以问题为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三是要有适当的方法,摘录证据要全面精准、突出重点、综合提炼、详略得当、排序适当,审查证据要立体审查单个证据、综合审查全案证据、适时制作详细表格,分析证据要整体分析法、要件分析法和重点分析法相结合。整堂课将理论与实践、条文与案例有机结合,脉络清晰、深入浅出、说理透彻,对检察实践中的证据审查和运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此次培训还邀请了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助理教授、省检察院业务骨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等专家前来授课,针对新形势下刑事检察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聚焦办理刑事案件中的疑难问题,在课程设置上注重政治性与实务性,内容涵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证据运用规则”“毒品犯罪”“审查逮捕要点及监督技巧”“出庭实务”“未检业务”等。

此次培训是时隔4年再次举办的刑事检察培训活动,市检察院党组从立项、课程设置、培训形式、培训场所的选择等方面都进行了严格把关,旨在通过培训,促使大家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达到建设高素质的刑事检察队伍的目标,为我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建设的全面、可持续和跨越发展储备人才。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姚 晓雅 皮雅君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1/24/108050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