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残志坚献爱心!汉寿县残障女孩10年义务帮助近百名残障人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肖立元 常德报道

周瑛,女,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萤火虫助残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在花季之年因意外受伤瘫痪,只能靠轮椅行走。历经失望、绝望到重拾生活信心,用三年的时间重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十几年来,周瑛用自己阳光般的积极心态和笑容,唤醒众多残障朋友的生活希望,用自己不屈的生活经历激励他们找回自尊自信。

勤奋学习、专注助残

意外致残之后的周瑛没有自暴自弃,她决心改变自己坐在轮椅上不能生活自理,更不能独自外出的现状。于是她在网上收集了各方面资料,每天坚持加强了生活中自己的身体锻炼,无数次从轮椅上掉落下来,拒绝亲人的帮扶,努力地慢慢再爬起来。

在掌握基本的行动能力之后,她再次大胆地报名参加全国的轮友基本生活能力重建的培训,认真地学习各种生活技巧。

于是,周瑛重新开启了自己人生的第二次起航,她在过好自己生活的同时,她决定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去激励更多的残疾人重拾生活的信心,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让更多的轮友能轻松自如地自主生活。她利用参加的各种活动或是残友聚会的时候,努力地传授轮友们的生活重建知识,激励了数十名残疾人找回自信,重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大家族。

为了更专业、更迅速地帮助到更多的肢残人,她注册了汉寿县萤火虫助残公益服务中心,承接了汉寿县100户残疾人家庭的居家上门服务。为了尽快地完成基本调查走访,敬岗爱业的她带领着几个残疾人不分烈日当空还是刮风下雨天,滑着轮椅车奔走在十几个乡镇,入户调查、填写表格、完成评估、制订服务方案。

开拓创新、积极探索

周瑛看到有众多的残疾人因为身体的原因不能正常就业,也因为资金、人手、学识等诸多原因,不敢进行创业,造成他们长期蜗居在家里,不敢出门,成为家庭中沉重的负担。她积极探索,开拓新的项目来创造残疾人居家就业的机会。

她以萤火虫助残公益服务中心为主体,走访汉寿县残友家庭30多户,从中召集部分残疾人每天到服务中心进行各类手工艺品加工。为了保证这些项目的长远发展,让残友有活可干,她远赴南昌、长沙、郴州等全国各地考察项目,在本地区各区县肢残协会等处进行参观交流,最终引进了艾条加工、发带发夹、香包等方便残疾人操作的项目。在帮助残疾人就业、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质量的同时,让他们寻找到自食其力的自信,通过自己的劳动赢得自尊。

为了帮助更多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提高收入,周瑛利用自己注册的汉寿县萤火虫助残公益服务中心,发动农村残疾人因地制宜地种植农产品(豆角、茄子、苦瓜……),成熟采摘后进行清洗、晾晒、分装等初加工后,利用义卖活动、微信朋友圈、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进行销售,在增加贫困残疾人家庭收入的同时,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来助力乡村振兴。

阳光面对、示范引领

周瑛意外受伤致瘫之后,经历过从失望到绝望,又在亲人朋友们的鼓励和自己的努力下重拾生活信心,她深知残障朋友们的心理创伤和痛苦,她在生活中特别重视对有着同样人生经历的残障人进行心理关爱。

在积极参加各级残联、残疾人专门协会、助残机构组织的培训的同时,她努力把身边发现的残障人带出家门,通过鼓励和引领他们参加活动,增强他们的信心,打开他们的心扉。在活动中把自己学到的残障生活技能手把手地传授给他们,帮助他们改善生活质量。

一位本市其他区县的女性轮友,她在受伤致瘫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陷入了痛苦、自责、后悔、胆怯等诸多情绪的困惑不能自拔。有一次,她无意中看到了周瑛拍摄的一些正能量视频,立马加她为好友。在网上两人沟通交流了几个月之后,正好常德市开展“希望之家”的活动,这位轮友鼓足了勇气报名参加了活动。她在台上进行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时,忍不住双泪直流,她感慨要不是几个月周瑛不断地鼓励她,她的后半辈子再也走出不家门,真正变成一个社会的弃儿、家族的拖累。

类似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十来年的时间里,经其心理疏导并帮助走出家门的残障人近百人,周瑛多次对身边的朋友说,帮助一个残障朋友,最重要的是助残先扶心。数年来一直无私奉献的周瑛因此成为了众多轮友心中最值得尊敬的知心大姐,成为残疾人,特别是众多轮友们的引路人,引领示范作用十分明显。

扶贫慰问、奉献爱心

受伤致残之后,周瑛深知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的不容易,她在自己赚取微薄生活费的同时,却没有忘记更多的贫困残疾人。2012年至今,她持续为多位外地的贫困残友购买衣服、鞋子等生活物资。

在日常生活中,周瑛还特别注重资源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帮助残疾人家庭。2020年下半年,她在了解一位残友家中有数千斤橘子成熟滞销的消息后,立马与本县公益组织和其他区县的肢残人协会联系,在线上线下都进行了发动,成功地帮助其销售一空。

意外受伤成为残障人的周瑛,没有自暴自弃,在积极阳光面对生活、不断提升自己生活质量的同时,用自己的励志经历和温暖关怀,带领更多的残障人找回生活信心。她用一颗慈善的心,引领着残友们一路向阳。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肖立元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1/18/107826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