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科技特派员到维新传授脐橙冬春培管技术

红网时刻常德1月14日讯(通讯员 王鹏)1月6-7日,石门县科技特派员郑家望、杜芳林、董世平、易柏林等四位柑橘专家到维新镇的10个脐橙主产村开展脐橙冬春培管及绿色种养循环技术培训。该镇600多名脐橙种植大户参加了培训。

1.png

郑家望在重阳社区讲课。

石门柑橘经过数十年发展,品种布局逐步趋于合理,维新镇以上的中部乡镇以种植纽荷尔脐橙、冰糖橙为主。近年来,石门县纽荷尔脐橙发展较快,全县面积达10.2万亩,其中维新镇就有2.5万亩以上,已发展成为该镇特色支柱产业。

科技特派员郑家望来到该镇脐橙生产大村大兴场村讲课时首先分析了石门柑橘特别是脐橙的生产和销售形势。石门柑橘在经过近几年的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以及推行标准化栽培,品质上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品牌也在逐步叫响,销售形势有了很大改观。但整体来看,国内柑橘仍供大于求,赣南、湘南脐橙扩张种植,脐橙销售形势依然严峻,要想提升石门脐橙的竞争优势,必须在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上下功夫,开拓石门脐橙品牌销售市场。

2.png

董世平指导橘农防雪后霜冻。

石门县部分橘园由于过去大量施用化肥,且大多撒施在土壤上,既造成浪费、土壤板结、面源污染,更重要的是影响柑橘品质,口感下降,致使柑橘产量和质量都上不去。目前重点要推行种养绿色循环,改土培肥、增施有机肥,通过病虫绿色防控等综合措施,提升果品质量。

龙风园艺场在5年前大力推行柑橘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的实施,果实品质得到大幅改善,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成为全县整体销售均价最高的区域。2021年10月,该场选送的果园及样品被评为全县“最美橘园”和全省首届柑橘品鉴会金奖。

3.png

易伯林指导橘农冬季培管。

大兴场村7组村民李树泽家,在三年前种植了10多亩纽荷尔脐橙,今年试枝挂果。他听了专家的讲课后,深受启发。表示在今年开春气温转暖后,改变以往施撒化肥的做法,增施有机肥,推广生草栽培和绿色防控技术,提高果品质量。

专家们在该镇大兴场村、重阳树村、阳虎峪村等10个脐橙主产村巡回宣讲种养绿色循环技术的同时,对脐橙冬春培管的各个技术措施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橘农们受益匪浅。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王鹏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1/14/107714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