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红网时刻常德1月12日讯(安乡站 记者 李云 刘海波 李志鹏 郑靖涛 杨文)1月12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安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安乡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依法履职,共绘“生态宜居湖区经济强县”宏伟蓝图,书写安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人大.jpg

会议现场。

陈德、徐桢、何志祥、蔡广、向勇、熊明华、张金贵、雷志军、罗志星、王太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列席本次会议的有:非县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曾担任过正处级实职的离退休老领导,县直副科级以上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法、检两院班子成员,县政协委员,非县人大代表的乡镇党委书记,各乡镇乡镇长及相关工作人员。

3.jpg

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应到县人大代表242人,因事因病请假12人,实到230人,符合法定人数。

8.jpg

陈德参加会议。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勇主持。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徐桢代表县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2.jpg

徐桢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县第十七届政府收官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县人民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向好,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3亿元,同比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亿元,增长3.2%;规模工业增加值25.4亿元,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114.7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亿元,增长13%;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0:27.9:52.1调整为17.3:28.9:53.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1%。

报告指出,回首县第十七届政府工作,全县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攻坚战役不断突破,城乡面貌不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建设生态宜居的湖区经济强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眼未来,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决贯彻“建设现代化新常德”战略部署,落实“六大专项行动”任务,紧紧围绕“两新三地”发展定位,着力实施“六大品质提升”工程,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湖区经济强县。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4%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

为实现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必须着力实施“六大品质提升工程”:一是着力提升产业品质;二是着力提升乡村品质;三是着力提升城镇品质,四是着力提升基建品质;五是着力提升民生品质;六是着力提升政务品质。

关于2022年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必须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实施“六大品质提升工程”,奋力闯、大胆创、扎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围绕实现以上目标,报告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产业升级,努力提升发展质效。以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目标,扎实开展招大培强,实施“五好”园区攻坚,推动产业向好来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定势。二是聚焦乡村振兴,着力打造发展特色。提升农业生产经营水平,扎实开展乡村建设,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三是聚焦城市更新,加快拓展发展功能。推进以县城为载体,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逐步实现有机更新,推动资源要素向县城集聚,提高县城经济首位度。四是聚焦基础建设,不断夯实发展根基。抢抓“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重大机遇,加大资金项目争取力度,强化基础设施对内畅外联、防汛保安、生产生活的支撑作用。五是聚焦改革创新,持续激发发展动能。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速聚集发展要素、创新资源。六是聚焦民生改善,切实推动发展共享。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目标在前,重任在肩。关于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报告指出,要以“思想观念大更新、能力本领大提升、干部作风大转变”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忠诚、担当、高效、法治、清廉”政府。以“赤子之心”对党忠诚,以“公仆之心”服务于民,以“必成之心”高效落实,以“敬畏之心”依法行政,以“奉公之心”守牢底线,无畏风雨,笃定前行,为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湖区经济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jpg

何志祥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志祥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显著变化、民本民生不断改善的五年,也是人大工作务实创新、与时俱进、高效作为的五年。五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39次,主任会议42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92个,组织开展执法检查14次,集中视察8次,专题调研131次,交办审议意见33件,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严格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准确、完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聚焦“两新三地”发展定位,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定职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人大之为添彩安乡高质量发展。

报告强调,2022年,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起步之年。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将增强政治自觉,全面坚持党的领导;聚焦主职主责,全力提升监督实效;做实代表工作,发挥表率模范作用;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强化自身建设。以昂扬的斗志和赶考的状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推动县乡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创造新业绩,干出新成效,不断开创全县人大工作新局面,在建设生态宜居的湖区经济强县宏伟事业中展现人大作为。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王庆全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饶作志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李云 刘海波 李志鹏 郑靖涛 杨文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1/12/1076573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