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驻村第一书记的赶考答卷

图片1.png

工作中的唐力平。

红网时刻常德12月23日讯(通讯员 谭佳亮 陈辉)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唐力平,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一干就是八年。从石门县壶瓶山镇鼓罗坪村转战到杨家坪村,他的足迹遍布大山深处的各个角落,村民们说,他待俺就像屋里的亲人,谁家红白喜事、难事、要事,他不管多忙都要赶到现场。就连我们偶然送他山里的新鲜蔬菜、水果,他都以高于市场价,折返成现金留给村民,否则坚决不收。唐书记就是俺山里人主心骨,是个正儿八经的大好人,好书记。八年寒来暑往,他深爱脚下的这片干事的热土,自喻为“大山的儿子”。随身携带的工作日志里,密密麻麻地记录了百姓的“急难愁盼”事……他走田头、进屋场、入农户、讲政策、道希望,把党的温暖送到各家各户,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责任和担当,交出一份份感人的赶考答卷。

图片2.png

父女赶考

唐力平家在武汉,由于工作原因很少陪女儿,2020年女儿高考,他本想赶回家陪伴女儿一起赴考,弥补一下平时的遗憾,可恰逢此时,壶瓶山镇要迎接脱贫攻坚省市检查验收,他只好打消回家的念头,满是亏欠地给女儿发了一条短信,女儿:爸爸因工作原因不能回家陪你一起参加高考,但爸爸和你一样要参加另一场赶考,我们一起加油,交出各自的精彩答卷。后来女儿如愿考上理想中的大学,他所在鼓锣坪村的各项工作,也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省考核验收。

圆梦赶考。一所高标准、软硬设施齐全的全日制“芙蓉完小”圆了壶瓶山镇鼓锣坪村孩子们的求学梦。这是唐力平和同事们经过三年共同努力,在各级政府、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爱心企业家等全力支持下,完成的功在千秋,利在当代的一项大工程。期间,唐力平在资源极度匮乏情况下,用真诚和执着四处化缘拉来各方赞助,使得工程如期建成。学校挂牌那天,各级领导和企业家,以及上至90岁的村民,小到咿呀学语的孩子,如同过节一样赶来祝贺,整个村子成了欢乐海洋。孩子们也以感恩心回报,各项成绩排在壶瓶山镇各学校前列。石门县委主要负责人也由衷赞叹,芙蓉完小建成,体现了驻村工作队和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是贯彻落实党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交出的实干答卷。

图片3.png

正在为老乡讲政策的唐力平。

赴新赶考

今年5月,根据组织安排,唐力平被派往杨家坪村负责乡村振兴工作。

一入村,他很快就摸清家底,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落后、茶叶品质低下、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没有保障、人居环境滞后。“找到症结,就开干”这是唐力平的口头禅。他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支村两委迅速融合,组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开展“察民情,访民意”实践活动,分组召开屋场会,宣贯本轮乡村振兴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广泛听取村民意见,了解民生需求,认真整理了村民集中反映的共性问题、普片问题、难点问题、遗留问题。同时结合杨家坪村实际情况,迅速制定了《2021—2023年杨家坪村乡村振兴工作规划》,用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吹响乡村振兴的冲锋号。通过多方努力,群众呼声较高的“两路一桥”建设项目8月份开始启动,12月份道路基建、硬化工程全面竣工。11月份,组织由联点市领导、石门县委县政府、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壶瓶山镇党委政府联合召开的《田家湾大桥建设项目推进会》,标志该项目正式启动。目前各项资金筹措到位,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在增加村民收入上,他得到常德卷烟厂鼎力支持,仅腊肉的消费帮扶这一项,今年杨家坪村就完成收入约54万元,平均每户增收约1500元。

汽车行走在刚刚完工的道路上,车内的唐力平如数家珍地向我们勾画他未来的蓝图,茶叶提质、乡村旅游开发、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刚从车上下来,迎面走来两位老乡,隔着老远就扯着嗓子喊“唐书记”。我们笑着问老乡“唐书到底好不好啊?”两位大爷连说了三声“好”,似乎觉得还不够,又补充到“说一万遍好,都表达不了我们感激,唐书记帮我们把这条路修好了,这是为我们老百姓实实在在办了一件大好事!” 这条路修好后,从山顶到村部,只要15分钟,再不用借道别村,少走1个多小时乡道。

返回行程中,村支书还高兴地向我们报喜,12月份,杨家坪村刚接受完乡村振兴的省检和市检。特别是省检,全县331个村中,我们是抽验的5个村之一。结果反馈回来,问题数0个,群众满意度100%。唐书记又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回首一路走来经历,唐力平深有感慨地说,“杨家坪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一直以来得到湖南中烟领导、各级政府、常德卷烟厂的大力关心和支持,并给予厚望,一定要把杨家坪村打造成乡村振兴标杆”。这对唐力平来说,又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考题,我们期待和坚信,他一定会以新时期一名共产党员的创劲、闯劲、干劲精神,交出更新的答卷。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谭佳亮 陈辉

编辑:陈妍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2/23/106728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