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大山旮旯校园内 回荡起了手风琴的美妙乐曲

红网时刻常德12月21日讯(通讯员 覃业彦 贾丹华)12月20日中午,地处湘鄂边界石门县西北大山旮旯的雁池乡苏市学校校园里,传来一阵阵欢快的手风琴声。一时间,悠扬的旋律在静谧的乡村上空回荡,显得格外悦耳。

每个教学日的12时50分,优美的手风琴声总会如约而至——这是苏市学校的“手风琴奏响校园”时间。今年4月,该校在县关工委、县老年大学、县老干部网宣协会等联合支持下,由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鹏举捐赠30台手风琴,办起了校园手风琴班,三至六年级30名首届学员在此时都会操手风琴演奏。

“手风琴作为西洋贵族乐器能在大山旮旯里成建制班落户,这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也是我们帮助大山里的孩子‘圆梦’共享优质资源的愿景。”全国人大代表、苏市学校校长王怀军自豪地说。

当大山深处的孩子也可以有良好的条件去追逐音乐梦想,他们将迸发出怎样的能量?

走进苏市学校校门,行走在校园,感受不到乡村学校孩子的腼腆和羞涩,每一个学生都落落大方,脸上写满阳光和活力。

“其实我以前很胆小的,自从学习手风琴以来,感觉自信心越来越强。”六年级学生徐云杰仍然记得几个月前县老年协会叶金娥老师来这里支教时的情景,“我当时想,如果能像叶老师那样,把手风琴拉得行云流水一般,那该有多好!”。四年级学生徐易面对记者的镜头演奏《我爱北京天安门》时满脸洋溢着着快乐和自信。

六年级学生刘星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手风琴培训,自此陶醉。从最初不识乐谱到简单哼唱,再到如今比较自如地演奏,用她自己的话说,“每学会一支曲子,就特别有成就感”。她的妹妹刘圆也对手风琴情有独钟,在姐姐的影响下成为手风琴兴趣班的一员。

姐妹俩参与的手风琴班合奏已成功入选县教育春晚节目。谈及音乐给孩子带来的改变,父亲刘成军喜形于色:“她俩享受着音乐带来的快乐与美好,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器乐都是高大上的东西,参加这些培训是不是要很多钱?很多家长有所顾虑。“学校实行全免费培训,所有学生都不用交一分钱。”王怀军告诉记者,县老年大学每两周派2至3名手风琴教师来学校义务支教。2018年免费师范毕业的青年教师黄雨婷和今年入职的特岗教师陈菲拜师学艺,也成了琴艺娴熟的带班指导老师。如今,课后服务时间,手风琴班演奏成为学校多彩活动的最亮风景线。

音乐让孩子更自信,让乡村更和谐。与刘星这对姐妹花一样,音乐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走进了大山旮旯苏市学校孩子的生活,为他们推开一扇窗,照见一个精彩世界。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覃业彦 贾丹华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2/21/1066601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