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县马鬃岭镇农村宅基地管理经验获全国推介

红网时刻常德12月20日讯(通讯员 欧阳乐孜)近日,桃源县马鬃岭镇作为全国唯一一个镇级代表,受邀参加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举办的“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农村宅基地管理交流培训会,其《宅基地管理责任制度建设与运行》典型经验,获重点推介。

W020211208574739159096.jpg

会议现场(图片来自农业农村部新闻网站)

作为桃源县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的试点镇之一,近年来,马鬃岭镇立足自身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抓好“三对”关系,多措并举深化有关制度建设,实现产业发展与宅基地管理两手抓、两手赢。

方案与制度先行

“之前村里的协管员来我家上门宣讲政策,把申请建房的联审联批方案和要求讲得清清楚楚!”新房刚刚落成的村民王某笑着说道。

为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马鬃岭镇制发了《马鬃岭镇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方案》,并制定了联审联批、网格化包保、多级巡查、督查考核、群众举报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确保在具体工作中有据可遁。

以村级协管员的管理为例,该方案要求协管员每月巡查不少于10次,将巡查结果作为考评依据,并综合镇政府、职能部门、村居和群众各方面评价,对村级协管员实行“一年两考”,对考评不称职的及时予以更换,此举收获老百姓一致好评。

预防与处置并重

马鬃岭镇坚持“平时预防”与“违建处置”并重,双轮驱动进一步加大宅基地日常巡查和违法处置力度。

预防为主、重在平时。切实抓好村居这个“牛鼻子”,该镇依托网格化管理开展常态化巡查,确保问题发现在初始,处置在萌芽,及时纠正少数群众“先建房再批手续”“随意在自家田里建房”“随意找块空地建房”等侥幸心理。

违法必查、及时处置。以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班底,联合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建立了镇级综合执法体系,以开展联合执法为切入点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切实解决了因执法疲软产生的宅基地分配不公正、不平等的问题。

权力与责任对等

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由联审联批办公室统筹建房申请,各职能部门独立审核把关,依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马鬃岭镇将宅基地相关工作的审批权限下放到具体经办人员,确保专人专责,职责明晰,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了审批效率。

“农户申请建房再也不要拿着表到处盖章了,审批权限下放后,各职能部门能同时独立审批,流程大为简化。”负责对农村宅基地申请资格审查把关的专干杨思明说。

图片1.png

村民建房“二到场”现场。

据悉,自马鬃岭镇联审联批机制建立以来,共受理村民建房申请59宗,审批通过57宗。未批先建、乱占耕地建房等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群众依法依规申请建房、自觉监督违规建房正日益成为主流。

马鬃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扎实做好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夯实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基础,力争走出一条可复制、易推广的农村宅基地管理新路径。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欧阳乐孜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2/20/1063350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