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丨常德石门: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 助农增收

红网时刻石门12月15日讯(石门站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贺艳艳)近日,记者从石门县农业农村局获悉,近年来,石门县围绕农业产业园区产业发展定位,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犟哥.png

走进石门县楚江街道的湖南犟哥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规模化发展路子已初具雏形。据介绍,该产业园自2020年以来,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中蜂养殖户280户,养殖中蜂5000群,生产蜂蜜50吨,蜂农自营产值500万元。公司自养中蜂2000群,年产蜂蜜20吨,收购蜂农蜂蜜30吨,收购价10万元/吨;年加工蜂蜜50吨,加工增值25%,年产值625万元;产销率100%,销售增值20%,营业收入750万元;产业园总产值1125万元。其中农产品销售收入750万元、加工产值625万元、产业服务收入25万元、营业利润65万元。年度总支出685万元,其中一般性生产支出540万元,为农民支出工资120万元。为农户创造就业岗位300多个,有效的促进了农民增收。

该产业园实行“统一供种,农户分散饲养,统一产业服务、统一收购加工、统一品牌销售”的“三统两分”的联农带富机制,联合带动养蜂农户120户,发展蜂群3000群,养蜂的农户每年每养1个蜂群,可获得收入1500余元,纯利润1000元左右。采用联营、技术服务和代养等方式直接服务120多个建档立卡户从事中蜂放养,实现了蜂农收入的稳定和提高,并解决了120多个农民工就业。

园区还采取以收购、加工蜂蜜及生态旅游观光聘请周边农户务工,每年为当地农户发放工资近180万元,促进了农民增收,通过蜜蜂养殖和蜂蜜加工生产项目、物流运输、三产服务等方式,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切实提高农民的收入。通过加强农民素质培训,提高农民技能,从而让他们参与高技术含量和高文化涵养的工作。同时,蜂蜜具有天然保健功能,长期食用蜂蜜对人们的健康保健、精神充沛及疾病康复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发展中蜂产业对全社会卫生保健事业也是一个重大的促进。

蜜蜂是自然生态系统中重要组成部分,蜜蜂授粉有效地协调了植物生长,加速了种群繁衍。农业生产中,无论是增施肥料,还是改善耕作条件,都不能代替蜜蜂授粉的作用。养蜂业能促进生态环境优化。

犟哥3.png

该产业园于2016年被认定“湖南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其所属的青山峪森林康养中心2019年被国家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中国森林康养人家”,公司2020年获得“中国创业创新大赛湖南赛区优秀企业奖”。持有的“犟哥牌”商标2012年起被认定为“湖南省著名商标”。系列产品获国家无公害认证和“中国.湖南(国际)农博会金奖”,销售覆盖湖南省内外及北上广等地区,市场声誉及前景良好。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张黎明 贺艳艳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2/15/105625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