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县融媒体中心曹锋:论新形势下新闻媒体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

一、新形势下新闻媒体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在如今瞬息万变的时代,媒体随着时代的变化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做好新闻媒体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极其重要的。首先,做好媒体部门的思想工作有利于媒体行业的稳定与健康发展,有利于带领人们朝着正确的舆论导向前进。其次,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执政的基础,社会各个阶段的发展都离不开其引导。最后,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之间的纽带,有利于我党更加深入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为了推动媒体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需要采用新的方式传播先进文化、新的思想触动人们的心灵、新的内容吸引大众。因此,新形势下的新闻媒体引导的舆论要能够说服、影响、鼓舞、关心人们等,做到以人文本,在内容、形式、方法、工作机制四个方面要大胆创新,这样才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发挥新闻媒体的价值。

二、新时期对新闻媒体思政工作实现创新的路径

(一)内容上进行创新。随着全球经济的多元化,我国社会的经济关系及人们的价值观表现为多样化的态势,文化思想观念层出不穷,这些新文化、新思想相互碰撞,对新闻媒体的政治思想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新闻媒体在引导教育人时,不能随意糊弄,要报道真实具体的内容,在传播科学理论时要将有说服力的理论作为支撑,这样人们才能明辨真假,慢慢接受科学理论相关内容。例如,别人摔倒了到底该不该扶这个问题,很多人持不同的看法。为了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和谐,新闻媒体可以多报道一些在别人摔倒时赶紧搀扶、乐于助人的真人真事,呼吁其他人也能积极帮助别人。另外,可以通过视频片段,积极让群众领会“十九大”的精神内涵,不断提高其思想觉悟。

(二)形式上进行创新。读者比较喜欢精练的报道,而不是长篇大论。目前,有好多的新闻报道形式,常见的有基层走访、热线连接、新闻工作室等,这些创新形式受到了读者的认可。主流媒体要让报道内容体现理性及艺术性,使报道能更加吸引群众、感染人们的心灵,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到位。在进行形式创新时,角度的选择非常重要。一些深入人心的角度往往更能获得关注,实现新闻媒体的价值。对一些热点问题,可以与群众采用热线连接的方式进行在线交流,了解更多公众的想法,并且可以对他们进行有效的教育。

(三)方法上进行创新。新形势下新闻媒体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方法很多。一些新兴媒体的出现,使新闻报道具有良好的交互性,使信息传播速度更快,使群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多样。常见的新兴媒体主要是互联网、移动通信,这些媒体的平台有微博、博客、微信等。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公众可以在网络环境下获得大量的信息,并且可以进行发表、评论使信息能多向传递,让普通的媒体被大众熟知。因此,新闻媒体工作者要合理利用网络平台,将纸媒、电视、微博、微信等联合在一起。例如,最近一年来,我们会看到新闻说一些地方发生4级左右的小地震,新闻工作者可以借助网络、电视、微信公众号将一些基本的地震常识以小视频或文字的形式传送给大家,这样人们就会学习到基本地震常识,避免遇到时出现手忙脚乱的现象。

(四)内部工作机制上进行创新。好多新闻媒体工作部只重视工作,而忽略思想政治工作的媒体工作人员不能跟随时代的潮流,在工作中还是采用一些传统的思想。因此,需要对新闻媒体的内部工作环境进行创新。如果发现一些员工工作懒散、态度不积极,可以给他们做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提出问题,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根源,并且鼓励他们向工作成绩好的员工看齐,让他们在困境中不断地成长。另外可以优化奖励、晋升机制,优化员工的福利政策,优化其工作过环境,让媒体团队团结一致,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有更大的突破。

三、结语

总之,新形势下加强新闻媒体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非常重要,通过对新闻报道的内容、形式、方法创新可以让公众了解到更多有价值的内容,引导公众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不断引导群众走正确的道路,让群众掌握更多的基本技能,让他们了解更多的先进文化,使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和谐稳定。通过对媒体部门的内部工作机制进行创新,加强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新闻媒体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地位。新闻媒体的重要工作就是落实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因此,媒体部门更应该重视内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湖南省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曹锋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曹锋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2/08/1053698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