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县融媒体中心曹锋:如何在媒体融合中加强党组织建设

一、为什么要在媒体融合中加强党组织建设

所谓县级融媒体中心,就是将一个县的广播、电视、报纸、新闻网站、手机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整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县域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及时性的作用。为什么要在县级融媒体中心中加强党组织建设?

1、网络发展需要媒体融合

当前,网络媒体的兴起造就了全时空信息开放的新局面,造就了全时空传播的新局面,造就了一人一媒体、所有人向所有人传播的新局面,造就了信息爆炸和信息迅速更替的新局面。大量自媒体、私媒体、草根媒体、公民媒体、独立媒体、社会化媒体等传播形态的形成,给大众带来了。

2、媒体发展隐患不可忽视

在信息时代,各种思想和思潮自由流动,党媒等传统媒体固有的价值体系和新闻立场遭受冲击。有的媒体片面追求“独家”和“时效”,忽视其社会责任和新闻伦理;有的媒体片面追求点击率和经济效益,采用捕风捉影、断章取义、剪辑放大、移花接木等手段,大作“标题党”,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很多媒体最大的问题是政治立场和信息内容上,上不连党心,下不接民心,心中没有党中央,没有老百姓;有的媒体衙门化现象严重,有的打着媒体旗号以媒谋私,公媒私用;更有甚者,有的媒体为了一己之私,违法乱纪,成为西方妄图颠覆我国的棋子。

3、党的组织领导不可或缺

以上种种情形,在媒体融合过程中,加强党组织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也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点票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放到量和舆论支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在媒体融合中指明了航向,定下来方向,只有在媒体融合中加强党的领导,才能够使我们的事业朝着既定路线奋勇前进。

二、如何在媒体融合中加强党组织建设

1、加强政治建设,把稳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之舵

政治属性始终是党媒的根本属性,党组织在媒体融合中要把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媒因党而生、为党而兴,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媒姓党,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离开业务抓党建容易形成“两张皮”,陷于“走形式”;离开党建抓业务,则容易思想偏离,方向迷失。要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契合点,党媒宣传、媒体融合都必须“用讲业务的方式讲政治”。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将落实在每一篇稿件中、每一块版面上、每一个网页间、每款新媒体产品里。要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促竞建,实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在当前的媒体融合中,不管传播技术如何革新、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媒的优良传统不能变;不管融合怎么融转型怎么转,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不能丢。只有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加强政治建设,才能确保媒体融合发展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2、加强思想建设,筑牢媒体融合发展的信仰之基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要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对党组织和党员个人来说,学习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本前提,是转变思想、改进文风的有效手段,是提升能力、增长才干的必要途径。要把学习作为强化思想建设、转变作风、改进文风作为有效手段,在融合发展过程中,通过资源要素的整合,让新闻工作者队伍纯洁起来、战斗力强起来,关键时刻靠得住、重要关头信得过、重大任务顶得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闻工作队伍作风建设的精髓要义,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内联系这个关键。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做好群众工作,做好调查研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间题。

3、加强纪律建设,严守媒体融合发展的钢铁纪律

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在媒体融合中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决不允许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搞自由主义。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必须铸就铁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般担当,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使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舍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决不让党纪觉规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编在手册里。新闻舆论工作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用纪律管住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用纪律管住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

4、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媒体融合发展的保障体系

科学的制度体系是媒体融合健康发展的必要保障,既要有实体性制度也要有程序性制度,既要明确规定应该怎么力,又要明确连反规定怎么处理,减少执行的自由裁量权。媒体融合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新闻采访制度、宣传制度、发布制度,保制应等,从具体问题抓起改起,不断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大做强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增强制度执行力,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新闻舆论工作要加强制度建设,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制度贯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按照党的制度办事,加强制度建设,新闻工作要增强政治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最佳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始终牢记“为了准、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题,抓住媒体融台契机,持续不断推进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让大家都自觉按制度、按原则、按规矩办事。

体系制度是必须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是齐心协力办大事的重要保障。完善新闻采访制度、宣传制度、发布制度、保密制度等,从具体问题抓起改起,不断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公信力。有生命力的制度应当是科学合理、务实管用、适应需要、便于执行的好制度。严密科学的制度体系是新闻舆论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既要有实体性制度,也要有程序性制度;既要明确规定应该怎么办,又要明确违反规定怎么处理,减少制度执行的自由裁量空间。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会流于形式。加强制度建设,新闻舆论工作要增强政治加强制度建设,新闻舆论工作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抓住媒体融合的契机,持续不断推进党的法规制度建设,使之更加具有生命力,为管党治党、执政治国提供科学的制度保障。要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制度教育,让大家自觉按制度、按原则、按规矩办事。

作者:桃源县融媒体中心 曹锋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曹锋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2/08/105369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