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临澧:“盘肠将军”肖劲烈士魂归故里

红网时刻常德10月19日讯(通讯员 曹太安)10月16日上午,革命烈士肖劲陵墓落成暨纪念活动在临澧县刻木山乡天星村举行。县委宣传部、县党史研究室、县退役军人事务所、县老年人促进会、刻木山乡政府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天星村全体共产党员和肖劲烈士亲属共两百多人参加纪念活动。

暴风截图20211019834683_副本.jpg

肖劲烈士1906年出生在刻木山乡天星村,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1926年任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政治科大队特务连连长,期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8月初,肖劲与陈毅一道赶赴南昌,因错过南昌起义,便南下追赶起义部队,于8月6日在抚顺见到周恩来,受党组织派遣,与陈毅前往赣东收编绿林武装。1928年1月,参加湘南起义。4月,跟随朱德、陈毅上井冈山,与毛泽东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改编后任红四军二十八团三营营长。1928年6月23日,在井冈山“反围剿”的龙源口战斗中,肖劲率领由班排长和共产党员组成的敢死队,向敌军阵地连续发起三次冲锋,终于抢占制高点,为龙源口大捷奠定了有力的基础,占领百步墩后,肖劲率队继续追击敌人,冲在最前面,不幸被流弹击中腹部,肠子流出来了,他捂住伤口,将肠子塞进腹腔,撕下一条袖子裹住腹部,率部继续冲锋,因流血过多而壮烈牺牲,年仅22岁。

龙源口大捷,是“朱毛”红军会师后的第一次重大胜利,肖劲因此以“盘肠将军”的英名载入红色史册,新中国成立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为肖劲烈士树立雕像纪念。

今年8月,肖劲烈士的亲属赶赴井冈山,将烈士的遗骸运回家乡,并重修陵墓,让烈士魂归故里,得以安息。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曹太安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0/19/103080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