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农业农村厅领导赴省贺家山原种场学习调研时要求 为全省智慧农业数字大米推广提供决策参考

红网时刻10月18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杨晟 通讯员 李勇 文/图)10月13日至14日,湖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组织全体厅领导、厅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前往省贺家山原种场开展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实地调研贺家山智慧农业数字大米试验示范情况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邹文辉,市政府副市长龚德汉陪同部分调研。

微信截图_20211015103824.png

调研现场。

微信截图_20211015103832.png

视察贺家山原种场智慧农业数字大米基地。

2021年以来,湖南省贺家山原种场在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践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积极开展智慧农业数字大米科研示范,努力打造全省智慧农业数字大米的科研示范培训基地。原种场成立了工作专班和专家技术团队,与中联公司多次对接、协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和技术合作协议,统筹推进智慧农业数字大米科研示范培训基地各项建设。基地的物联网设施、道路等建设已全部完成,实验室建设稳步推进,正逐步完善,育秧工厂已完成规划设计。在基地完成了三种种植模式、9个水稻品种的第一期试验示范,收集整理了全部的试验示范基础数据,为下一步建设数据库、建立洞庭湖区数字化水稻栽培技术标准打下良好基础。同时试验示范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肥药人工成本均降低的情况下,亩均产量、稻米质量均对比常规种植有明显提升,尤其是镉、砷等重金属含量全面低于国家标准,大米品质更优、气味更香、口感更好。

与此同时,贺家山原种场选址大洲分场10-13队开展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目前已完成了整体规划和第一期建设,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建成干净整洁、队风文明、共管共享、机制健全、治理有效、产业兴旺可复制的具有贺家山特色的“美丽乡村样板”。

微信截图_20211015103840.png

会议现场。

袁延文一行高度肯定了贺家山原种场在智慧农业数字大米科研试验示范和美丽乡村建设上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智慧农业是未来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开展智慧农业示范创新意义重大,是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精细农业的重要抓手,要认真分析智慧农业发展进程,找到差距和优势,扬长避短。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他强调,要大力引导和支持省内智慧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要大力推进智慧、智能联合产业的研发;要大力推进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建设。贺家山原种场在农田基础设施、管理体制机制、农业技术、工作基础等方面有一定的优势,要充分发挥好各种优势,完善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路径和方法,抢抓机遇、自加压力,加速发展,为全省智慧农业数字大米推广提供决策参考。

会上,中联智慧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农业研究院副院长籍延宝作专题讲座;厅有关领导作交流发言。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杨晟 李勇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0/18/1030281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