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休闲农业+乡村旅游 奏响乡村振兴“田园交响曲”

红网时刻 记者 朱志姣 通讯员 肖渤 常德报道

烟波浩渺的洞庭湖,怡然自乐的世外桃源,重峦叠嶂的湖南屋脊……行走在沅澧大地,游人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的自然风景,还可以品尝到诱人的津市牛肉粉、石门柑橘、河洲甲鱼。“鱼米之乡”秀美如画,八方来客畅行无阻。常德市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广大农民吃上了“旅游饭”,奔上了“小康路”。

转思想 鼓腰包

近年来,常德市以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为抓手,积极开展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和休闲农业示范农庄示范创建,大力推介休闲农业精品景点和精品旅游线路,全面推进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提质升级发展,形成了点、线、面同步推进的良好格局。

1.jpg

彭山庄园林荫小道。

傍晚,澧县彭山庄园开始热闹起来,游客们或在庄园闲谈,或在庄园里面拍美丽的照片,或跟着村子里的老百姓学跳广场舞……面对着这么欢乐的场景,庄园老板刘连华自豪地说:“原先村民们找不到致富的门路。在相关政策扶持下,大家着力优化大米、茶油、水果、水产养殖及苗木绿化等农产品的加工与销售转型升级,搭建旅游服务平台带动产品销售、促进合作社、农户种植生产联动,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庄园年游客接待量达50多万人次,农特产品、旅游收入3800万元;庄园与乔家河居委会结对帮扶,通过庄园+农户合作,带动周边380户,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85个,人均收入3万多元,远超当地务农收入。”

业内素有休闲农业“始于川、兴于湘、精于江浙”的美誉。常德市休闲农业发展起步较早,推动建设了一批特色产业基础良好、农旅文融合紧密、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效果明显、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休闲农业精品。截止目前,全市共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4个,国五星农庄7家,国四星农庄2家,省五星级农庄34家,省四星级农庄30家,省三星级农庄1家,省级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9家,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农庄12家,市级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22家,市级休闲农业示范农庄5家,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890个,年接待游客2493.22万人次,年经营总收入达到41.49亿元,带动就业人数4.8万户,更多农民群众通过参与旅游业、扎根旅游业,吃上了旅游饭、赚上了旅游钱、过上了好日子,享受到了旅游业发展的成果。

转方式 重体验

生活中最可怕的是一成不变,繁忙的工作和繁琐的日常往往让人心力憔悴,为了缓解身心疲惫,旅游度假成了不二之选。走进大自然,体验不一样的田园乐趣成了许多人休闲放松的首选,而“休闲农业”的发展则为游人获得特别的旅游体验提供了平台。

2.jpg

游客们在花海中游玩。

近年来,常德市积极打造全域旅游城市,人们追求不一样的旅游体验,而以水果采摘、休闲垂钓为主的“休闲农业”丰富了人们的旅游方式,让体验式旅游更加充实,给游客带来好吃好喝又好玩的别样旅途。

“每年瓜果成熟的季节,我都会约上亲朋好友,自驾去太阳山采摘水果蔬菜。超市虽然什么都有,但是采摘的乐趣却在田间地头。一家人一起去采摘新鲜的草莓、西红柿、绿色蔬菜等,然后坐在草地上一边分享美食一边聊天,真是一种享受,心情也特别舒畅。”游客张先生对乡村旅游十分热爱,他说,这里很适合带孩子来,不仅可以接触大自然,还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边玩边学,能了解很多关于蔬菜、水果的知识。”

位于柳叶湖旅游度假区郑家河社区的郑太有机农场,是一家以有机农耕文化科普体验为主的休闲娱乐公园。农场保持并优化种植方式及生产流程,科普体验以有机农耕文化为主。该农场依托乡村旅游,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二者有机结合,既为游客带来了丰富的旅游体验,还壮大了自身经济。

3.jpg

被红花绿草环绕的美丽乡村。

据郑太农场负责人李师傅介绍,太阳谷空气清新,常有游客前来爬山度假,如今果实成熟,又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将会吸引来更多的游客,带动太阳谷农旅更好地发展。

“菜就种在院子里,游客想吃什么菜都可以自己摘,想吃鱼也可以自己去鱼塘垂钓,我们负责最后的加工。游客既体验了农家乐趣,又享受了农家美味,住得舒服吃得放心,心情自然也很好。”农场负责人李师傅告诉笔者。这样的“休闲农业”让游客真切地体验了农家乐趣。

4.jpg

桃源县沙坪镇赛阳村村貌。

亲山水 扩影响

清澈的溪水潺潺流动,朦胧的远山影影绰绰,走进常德桃源县沙坪镇赛阳村,满目葱绿会让人一身清爽。随着春秋登高望远,夏玩水采摘,冬赏雪品俗等玩法口碑相传,赛阳村成了周边不少游客前往休闲度假的目的地。

近年来,桃源县沙坪镇赛阳村立足自然资源禀赋,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发展思路,做规划、建基地、创品牌,把过去的农家乐做成了闻名远近的休闲农业村,实现了山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农房变客房,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了空间。

赛阳村位于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深处,以往村民独守青山绿水,村集体经济薄弱,如何靠山吃山?这是个难题。村党支部决定在“乡村旅游”上下功夫。通过制定《赛阳村整体发展规划》《赛阳村旅游扶贫规划》《赛阳村产业发展规划》,最终赛阳村形成了以旅游为中心,一切围绕旅游转的产业发展思路。

6.jpg

游客们体验泡泡秀,不亦乐乎。

7.jpg


体验式采摘游给客人带来别样旅途。

5.jpg

柑橘熟了,游客乐了。

不仅如此,赛阳村通过开展观光旅游合作社,加工生产“赛阳山纪”牌高山有机红茶、腊肉、蓝莓酒、干笋以及各类农家特色小吃等绿色生态农产品,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打造了蓝莓、枇杷、乌梅、脆蜜桃水果观光采摘园,以餐饮住宿、露天电影、竹排戏水、篝火晚会、民俗表演、沙滩露营等为主的仙鹅滩旅游项目,凤凰池休闲垂钓中心等一批“旅游+”产业体系。目前,村里已有了10多家农家乐,乡村旅游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捷径。据介绍,近三年来,赛阳村累计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完成了旅游接待中心、赛五龙文化广场、11公里环湖自行车赛道、3.5公里赛五龙登山游步道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如今,赛阳村已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水利风景名胜区”“省级旅游扶贫试点”“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像赛阳村一样的农村,在常德还有很多。桃花源镇汤家山村按照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两带三加”思路,累计投入3000万元左右改善试点环境,整合闲置民房、土地、林地等资源,创新开启“共享桃花源”产业模式;常德以澧阳平原为主建设一批年收入过万元的“高效田土”,以桃源、石门山丘区为主建设一批年收入过五万元的“高效庭园”,以安乡、汉寿等湖区为主建设一批年收入过五千元的“高效水面”。立足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延伸龙头企业价值链,积极推动设施农业、特色农业、精品农业龙头企业与休闲农业结合,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中实现产业提质增效。按照“围绕一个主导产业培育一批休闲农庄,依托一个农庄带动一个村庄”的思路,常德市在大力培育蔬菜、葡萄、水果、茶叶、特色水产养殖等产业的同时,也催生了黄家套、古道茶旅、福船农庄、大美家园等一批产业带动型休闲农庄,通过农庄辐射带动,引领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

8.jpg

石门县维新镇全景。

远离城市喧嚣,回归大自然,繁忙的都市人在广大农村享受淳朴的田园生活。常德市丰富多样的自然资源、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热情好客的风土人情、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为生态休闲农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孕育了巨大潜力……不同的乡村风貌,一样的乡情乡愿。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千村万寨变的是居住环境和经济发展,不变的是民俗民情,保留的是乡村味道,锁住的是乡愁乡恋。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朱志姣 肖渤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0/15/102981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