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磅!桃花源从COP15捧回“国家级”荣誉

红网时刻常德10月15日讯(通讯员 夏雯)10月14日上午,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的COP15生态文明论坛开幕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为第五批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49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授牌,旨在持续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表彰先进典型。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伍彩霞上台领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誉牌匾,从COP15捧回“国家级”荣誉。

45_副本.png

COP15即《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

56_副本.png

67_副本.png

78_副本.png

“两山”的牌匾沉甸甸。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生态环境状况优良,绿水青山本底扎实,大气环境质量达标率97.5%,平均负氧离子浓度高达每立方厘米2584个,地表水水质长年保持在Ⅱ类以上,土壤环境质量整体优于国家二级标准,林草覆盖率高达44.96%,物种资源丰富,特有桃品种 28 个。

桃花源.png

“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常德桃花源。刘伯源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效转化路径,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将生态保护融入文化旅游,将绿水青山化为金山银山,坚持以环境保护为主责,以文旅融合为主导,以“两山”转化为主线,形成了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根本,以文化旅游为灵魂的“两山”转化有效路径和一批典型案例,开创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有机统一的良好局面,真正把最美的风景变成了群众的幸福光景,把桃花源的最美颜值变成了乡村群众的富民产值,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生态经济动能持续增强,是湖湘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和“两山”转化的成功典型。

如今的桃花源,通过“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已初步实现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社会优势的转化。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7.66亿元,增速5.3%,城镇居民工资收入35200元,增速7%;农民可支配收入18700元,增速达9%。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伍彩霞表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桃花源将以守护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健全“两山”体制机制为重点,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持续转化,让惠民富民落到实处,继续书写桃花源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壮丽诗篇!

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49个)

北京市 平谷区

天津市 西青区辛口镇

上海市 金山区漕泾镇

河北省 承德市隆化县、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山西省 晋城市沁水县、临汾市蒲县

内蒙古自治区 兴安盟、呼伦贝尔市根河市

辽宁省 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

吉林省 通化市梅河口市

黑龙江省 佳木斯市抚远市

江苏省 南通市崇川区、扬州市广陵区

浙江省 宁波市北仑区、温州市文成县

安徽省 六安市金寨县

福建省 三明市将乐县、南平市武夷山市

江西省 抚州市资溪县

山东省 德州市乐陵市、济南市莱芜区房干村

河南省 安阳市林州市、南阳市邓州市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验区

湖北省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

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

广东省 深圳市大鹏新区、梅州市梅县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 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

海南省 白沙黎族自治县

重庆市 北碚区、渝北区

四川省 雅安市荥经县、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

贵州省 铜仁市江口县太平镇

云南省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

西藏自治区 拉萨市柳梧新区达东村

陕西省 宝鸡市凤县、汉中市佛坪县、商洛市柞水县

甘肃省 张掖市临泽县

青海省 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

宁夏回族自治区 固原市泾源县、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阿克苏地区温宿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一团草湖镇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夏雯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0/15/102962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