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理学院“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研究再出系列新成果

红网时刻常德10月14日讯(通讯员 袁勇军)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中国南方地区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于2014年落户湖南文理学院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研究所。在这七年间,研究所成员深入开展研究,出版高水平学术专著12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为向世界揭露日本侵华细菌战罪行做出了较大贡献。

12_副本.jpg

当前国内具备深入研究侵华日军细菌战罪恶历史能力的学术机构有两个,一个是哈尔滨社科院731研究所,另一个就是湖南省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研究基地湖南文理学院细菌战罪行研究所。两个机构均于2001年成立,迄今已20年。前者的研究侧重于731部队的细菌武器开发和人体实验,后者侧重于日军在中国各地实施细菌战的罪恶史实研究。

从2014年到2021年,湖南文理学院细菌战罪行研究所组织专家学者再出系列新成果,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日本侵华细菌战》《侵华日军常德细菌战研究丛书》(4部)《中国南方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丛书》(7部)等系列高水平学术专著12部,共计331万字。

这些专著全面阐述了日军在华实施的细菌战及其巨大危害,揭露了日军在中国各地设立的各大细菌部队的罪恶活动,尤其注重使用日本战时档案文书资料证实了日军细菌战史实。这些专著学术水平高,严格遵循学术规范,完全以确凿的档案资料说话,用严谨厚实的学术成果揭露了日本侵华细菌战罪行。

研究所成员发表的40余篇相关论文有10余篇被国内二次文献转载。研究所取得的系列新成果在2017年、2019年两次受到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的肯定。《日本侵华细菌战》2015年被评定为“百种经典抗战图书(学术类)”,《常德细菌战研究丛书》被列为中宣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重点出版物”,《中国南方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丛书》被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袁勇军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0/14/102918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