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常德市消保委开展全市商超行业消费评议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012163337_副本.jpg

在商超内进行现场检测。

微信图片_20211012163349_副本.jpg

消费评议情况通报会现场。

红网时刻常德10月12日讯(通讯员 徐知丽)大型商超企业与广大消费者的生活息息相关,保障着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餐桌子”。为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常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商超行业消费评议活动。

本次消费评议活动为期2个月,覆盖了全市10个区县(市)的24家大型超市。评议活动在秉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程序严谨的原则下,通过现场监督检测考察、问卷调查等方法,逐一评议。评议内容涉及计量称重、定量商品标包装、食品安全、强制查验小票等消费者反映强烈的6大方面问题。

实地走访检测强化企业自律

今年8月,市消保委联合市市场监管局计量科、市计量所、各区县(市)消委、计量股、综合执法支队及商品和服务社会监督员实地走访24家大型商超,对超市内电子秤进行现场检测,重点检查了生鲜、蔬果等商品区域定量包装产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及是否去皮称重。

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了解全市大型商超相关服务情况,市消保委针对全市部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企业员工、个体户、学生等不同领域的消费者群体,随机发放300张调查问卷。问卷调查选全市城区范围内规模较大且具有代表性的大润发、华润万家、梅尼、好润佳、步步高、联华、蔬果当家等7家大型商超。调查内容涉及商品价格、计量称重、商品包装、消费纠纷调处等10个方面情况。

通报整体情况敦促整改问题

根据前期的现场检测、问卷调查结果,9月10日,市消保委召开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职能部门、消费者代表及24家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的消费评议情况通报会。会上,市消保委通报评议整体情况及商超企业存在的电子秤未按要求申报检验、称重未去皮、定量包装商品标签标识不规范、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强制查验小票等相关问题。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进行了点评,消费维权后援律师团代表、消费者代表谈了自己的观点,企业代表表态发言。市市场监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现场进行了业务培训、法律宣讲,要求被评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引领作用,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规范,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开展回访督查公示评议结果

9月底,市消保委对限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根据回访情况,全市除武陵区紫菱蔬果当家食品商行、常德丰彩好润佳商贸有限公司、德山千鲜汇生鲜行(万象超市)、湖南梅尼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常德分公司、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常德桥南店、常德市鑫宏鑫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澧县好又多超市)等6家商超未按时完全整改到位外,其余18家商超已落实整改。

此次消费评议活动进一步普及了《消法》《消保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促使企业更加诚实守信、规范经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强化消费维权意识,消费维权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附件:

微信图片_20211013093442.png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徐知丽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42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