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治理看常德②丨常德穿紫河街道:做优服务做活治理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编者按: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的重大政治论断,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打造健全高效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是基层组织当前的重大课题。近日,红网记者深入常德市城市治理的主阵地,探寻基层社会治理“良方”。

04.jpg

穿紫河街道干部下沉网格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红网时刻 记者 陈妍 通讯员 李里 常德报道

街道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前沿阵地”。

近年来,常德市武陵区穿紫河街道从群众关注的小事、急事、难事做起,以“绣花功夫”细化城市治理,以党建为引领,在“历史遗留的退”与“新形式的进”之间,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03.jpg

社区居民志愿者积极参与小区环境治理。

网格管理,打通基层治理“主动脉”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过去的穿紫河街道,是一个信访不断、矛盾频发的“乱窝子”。

由于棚改征拆和企业改制遗留等诸多问题,给治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如何掌握居民需求?如何开展治理?穿紫河街道把党组织“下沉”到一线,实施精细化网格管理。

由“封闭”走向“开放”,实现“单位人”向“社会人”的转变。

穿紫河街道积极探索“党建+”模式,织密治理体系,深入推进书记“一肩挑”,全面推行推行“小党建”,用“小党建”撬动“大治理”。组织发动楼长、单元长、小区业主委员会、居住在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者参与基层治理,形成了以街道党支部为第一层级、社区党支部为第二层级、网格党支部为第三层级的服务闭环式管理,将街道的75个网格进一步细化分解,实现了人人都在网格中,人人都是网格员。

同时,依靠网格化管理,实现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互相融合,“一条凳子沟通、一个声音指挥、一个步调前进”,形成问题共商、困难互帮、利益协调的多元共治新格局,打通进门入户、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

新光社区4组转业志愿兵蔡桂秋,曾因企业改制下岗、家庭生活困难。网格化管理实施后,网格员了解到了他的情况,主动上报,街道社区为其申请了低保和推荐公益就业岗位。

“生活有了保障,我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蔡桂秋告诉记者,如今,他也是一名网格员,因经常帮助居民调解矛盾被推选为所在网格党支部书记,今年还被评为了武陵区“最美退役军人”。

“大到容纳万余人的小区,小到个体经营夫妻店,都被纳入了网格中,党的组织触角也延伸到了每个角落,稳稳托住了基层治理的‘底盘’。”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干部下沉在网格,扑在一线,访民情、解民意、问民需、排民忧,解开了一个又一个缠绕难解的基层治理“锁扣”。

01.jpg

穿紫河街道居民在“一门式”服务窗口办理业务。

“一门式”服务,连接基层治理“神经元”

基层稳,则社会稳;基层安,则社会安。

“办事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好了,而且一个窗口就把事情办好,方便又快捷。在等候的时候有水有沙发有网络,感觉也很温馨。”前来穿紫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各种业务事项的居民无不交口称赞。

走进穿紫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只见办公区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沙发、饮用水、专线网络电脑、打印机等服务设施配置完善一应俱全;导办台、办事区、等候区、自助服务区、便民服务区等功能区划分明显。现场群众正在有序办理业务。

街道结合群众需求把业务集中到便民服务中心,按不同类型划分为“一门式”全覆盖窗口、“六稳”“六保”窗口、机动窗口以及“办不成事”窗口4个大类,覆盖了全区13个部门的105项政务服务事项,涵盖了民政、人口计生、个体工商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个方面。“精细化、多元化”的服务,让群众办事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与此同时,在茉莉村市场中心与章誉苑小区设置了“政务微店”。云微店实行24小时自助服务,让办事不再受时间限制,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提升群众办事的便利度,真正做到了政务微店进小区、进市场,实现了“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只进一门”。

据了解,街道以“一次性办好”为目标,着力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效率。近年来,累计办理各类业务事项938件次,办结率达100%,实现了让群众、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02.jpg

居民在“政务微店”自助办理政务事项。

创新机制,激活基层治理“干细胞”

强化基层治理,创新务实是要义。

穿紫河街道打造“鲜活样板”,实现了基层治理从“有效”到“高效”的转变。

创建“新机制”。打造“1+1+N”模式,即打造“1”个细胞工程,畅通信访服务最后一公里,将信访系统的触角深入到基层的神经末梢;打造“1”套法律管家服务队伍,提升专业服务水平。通过“法律管家”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私人定制法律服务,免费服务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打造“N”组矛盾纠纷化解专班,形成多元化调解合力,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

打造“新亮点”。推行“五诊”工作法,矛盾纠纷“首诊”早发现、风险隐患“巡诊”早调处、部门联动“会诊”早解难、主动对接“转诊”早化解、用心用情“复诊”早见效的“五诊”工作模式,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的目标,开创无访建设新局面。

培育“新动能”。深化社区组织“政治”“服务”“公益”三大桥梁作用,动员更多力量共同参与社会组织培育和基层社会治理,形成辖区内资源共享、活动联办、共驻共建的公益服务新格局。努力打造“十五分钟美好生活服务圈”,解决好群众期盼的“关键小事”,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全面提升“家门口”服务水平。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妍 李里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9/30/102520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