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芷澧兰好合百年!常德澧县40对新人集体婚礼倡导婚俗新风尚

微信图片_20210926142850.jpg

现场合影。

DSC_2983.JPG

新人举行中式婚礼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926142811.jpg

现场朗诵诗歌。

微信图片_20210926142909.jpg

中式婚礼现场,满满的仪式感。

DSC_2995.JPG

在澧县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新人父母介绍婚俗新风尚。

红网时刻常德9月26日讯(记者 黄刚 通讯员 刘杰)佳日佳期喜气洋洋,才子佳人配对成双。9月26日上午,新时代、新青年、新婚俗“沅芷澧兰•好合百年”集体婚礼在澧县举行,40对新人举行集体婚礼,倡导婚俗新风尚。

此次活动由澧县县委、县政府主办,澧县移风易俗改革领导小组,澧县民政局承办,湖南凤缘祥婚姻服务有限公司协办。以传统婚礼文化为主旋律,立足洞庭湖鱼米之乡的古礼传承,弘扬沅芷澧兰之湘风楚韵,以中国特色婚礼为核心内容,将优秀传统婚俗文化与当今时尚婚礼元素紧密结合,努力探索一种既有传统婚俗文化的传承、又有新时代中国特色婚礼,致力在青年中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婚事新办,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

集体婚礼现场,新人们着凤冠霞帔,以传统接亲仪式走入主会场,在完成过喜门、拜天地等仪式后,新人们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庄严的许下诺言,互赠定情信物,新人聆听家训,合谱归宗等仪式环节后,新人们依次把同心结系到合欢树上。婚礼结束后,新人们对这次集体婚礼赞不绝口,他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能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喜事新办。

今年4月份,澧县被确定为全国15个婚俗改革试验区之一,也成为了湖南省唯一的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原来,从2017年开始,澧县开始在全县范围内推进婚姻领域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专家宣讲、党员带头等方式“全线出手”,对低俗婚闹、天价彩礼、嫁妆攀比、人情风等进行整治。

经过几年时间的治理,效果是明显的。移风易俗的婚俗新风尚留在了老百姓的心中。“今天好激动,简简单单,大家都非常轻松,仪式感满满,这是一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婚礼。”来自澧县码头铺镇的新人庹姓新婚夫妇告诉记者,父母也都赞同今天的婚礼,回去后,请家人们吃顿饭就算是结婚啦。

像这样的年轻人家庭,在澧县,越来越多。

2020年9月,澧县民政局制定了《澧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将婚姻家庭辅导、婚前辅导、结婚颁证服务、集体婚礼等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事项,形成长效机制。

为了加强结婚仪式感,推进澧县婚俗改革、倡导简约适当的婚俗礼仪,县民政局持续开展“过浪漫七夕、树文明新风”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宣传现代文明婚礼仪式。在婚后矛盾化解上,民政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联合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健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有效提升了调解处理纠纷的成功率。进一步推进婚俗改革、移风易俗,让简约适度的婚恋新观念深入人心。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刚 刘杰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9/26/102005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