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共资源交易在线】让专家站稳专业立场——常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评标评审工作纪实

红网时刻9月10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何花 通讯员 赵磊 文/图)评标评审专家,是影响公共资源交易公平性的关键因素。如何为评标评审专家“消除干扰”,让整个评标评审环节更加公平公正,是常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直在摸索创新的一件事。近日,记者探访位于市民之家东侧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地感受中心是如何做好服务让专家站稳专业立场的。

“过去,一提起招标,总有人认为人为因素很大,总想着评标前去活动活动、找找门路。”市公共资源管理交易中心主任刘保湘说到,“针对这些干扰,近年来,我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从场地布局入手,介入人脸识别等多种高科技技术,采用‘一项目一评议’等多种手段排除干扰专家评标评审行为的各类因素,确保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

专家随机抽取。

专家专用电梯。

记者了解到,为避免“干扰”情况的发生,从抽取参评专家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就进行了科学设置。评标专家由专人从省专家库中随机抽取,抽出专家的随机代码隐藏了专家的单位、姓名、电话,抽取人员看不到专家信息;系统会自动通过短信通知到人,专家只能看到评标地点和评标时间信息,并根据短信提示按键回复同意参加与否。“开标前谁也不知道是哪些专家参与评标,专家也不知自己要去评什么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每次都是短信接到通知,到哪里参加开标?开什么标是看不到的?进场后,先在等候室休息,项目开标前10分钟,解密的专家和评标室信息会显示在屏幕上,我们再到相应评标室评标,进入评标室后才知道是评什么项目。”正在评标等候室等候的专家对记者说:“这样就避免了有人找专家走关系、开后门。”

在场地布局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也想了很多办法。首先是设置专家通道,和其他交易主体的通道分开。入场时,专家走专家通道,其他交易主体走另一个通道。通道和通道之间实行绝对的物理隔离,使其他交易主体完全失去了与专家单独接触的机会。就连卫生间,专家和其他人也是分开的,这样,连交易主体想利用这样的时间间隙进行违规操作的可能性也被死死的堵住了。

“遇上一个标一天评不完的情况怎么办?“记者继续问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评标区专门开辟了多个专家客房,里面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当天晚上10点以后仍无法完成评标时,专家会进入评标区的客房休息,第二天继续评标。”工程建设交易二部部长吴俐鄄介绍到,“不完成开标,专家是不能走出评标区的。遇到大型项目,投标人多的时候,专家需要在这里住几个晚上。”

专家客房。

门禁系统。

多种高科技技术的引进运用,则为专家排除了更多潜在干扰因素。近年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致力于信息化电子系统建设,全力推行“远程异地评标”,避免了专家成为“老面孔”的问题;还布置了先进的音视频监控系统、专家随机抽取终端、自动通知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电子设备屏蔽系统、门禁系统等多项完善的电子设备,专家必须通过人脸识别才可进入相关区域。

在评标室内,每个座位前都放着电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有多个摄像头监控评标过程,360度无死角,专家的一言一行都会被全程录音录像并保存。为了强化对评标区内专家的身份识别,中心还实行了“马甲”制度,所有进入评标评审区的专家必须穿着红色马甲,从而方便从监控系统中识别专家身份和行为。评标期间,评标专家如需向招投标相关主体人询问有关情况,均通过变声对讲系统进行互动。评标过程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究,对评标专家起到了很好的约束作用。

在评标区外,设置了监控室,监督部门和招标人可以在这里通过语音视频直播方式实现对评标过程的全程监督,以及对各类不规范行为进行预警干预。

“对专家的评标行为,我们还要进行‘一项目一评议’。”评标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到,每一个项目评标完成后,行政监督部门要对专家是否依法履职和评标的情况进行考评和监督;交易中心会对评审专家出勤、遵守现场管理秩序等情况进行记录,并报送行政监管部门;招标人(采购人)或其代理机构会对评审专家的评标能力、水平、履职等情况进行评价,并填写专家“一项目一评议”表。专家履职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制度,行政监管部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会定期发布专家履职情况通报,并将结果纳入社会信用评价体系。

专家穿着红马甲进行评标。

一项目一评审表格。

“只有屏蔽了外界干扰,专家才能更好的进行评标评审活动,才能站稳专业立场,不被‘人情牵绊’,不受利益驱使,从而营造出清正廉洁、公开公平的交易环境。”中心党组书记贺圣国说到。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何花 赵磊

编辑:胡金贵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