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篇村(居)规民约入选2021常德市“最美村规”

红网时刻常德9月3日讯(通讯员 黄燏 郭洁)9月3日,笔者从市民政局获悉,2021年常德市“寻找最美村规”活动评比结果出炉,武陵区芦荻山乡李白溪村、长庚街道熊家台社区等30个村(社区)的村(居)规民约获评本年度“最美村规”。

据了解,常德市于今年4月中旬启动“寻找最美村规”征集遴选活动,征集范围重点围绕维护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治安、履行法律义务、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制定的村(居)规民约。其中,参加征集的村(居)规民约,实施时间必须在1年以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立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实际情况制定,能够正确规范村(居)民之间、村(居)民与集体、集体与国家、本村(社区)与邻村(社区)的关系;能够充分反映当地自然历史状况、风俗习惯、文化传承等因素,贴近生活、切合实际、通俗易懂。

“山羊冲村好新潮,自立民约十二好,大家要记牢:遵纪守法第一好,坑蒙拐骗黄赌毒,发现要举报;勤劳致富第二好……”在石门县三圣乡山羊冲村,这篇村规民约《十二好》已然成为当地居民的“行为指南”。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村也曾长期面临着滥办酒席、不爱护公共设施、不讲环境卫生等诸多治理难题,自2018年我市启动村(居)规民约的全面修订工作后,该村决定用此途径助推农村社会治理,补充法律没有涉及到的治理空缺。随后,山羊冲村支村两委通过向村民征集意见建议,拟出村规民约初稿,一段时间后,村里的样貌与风气焕然一新。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入选村(社区)需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其他村(社区)有针对性地进一步修订完善村(居)民约,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促进共同遵守,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助推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社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

2021年常德市“寻找最美村规”活动表彰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1.武陵区芦荻山乡李白溪村

2.武陵区长庚街道熊家台社区

3.武陵区丹阳街道北正街社区

4.武陵区永安街道新东街社区

5.鼎城区谢家铺镇官桥坪村

6.鼎城区草坪镇放羊坪村

7.鼎城区花岩溪镇栖凤山村

8.鼎城区郭家铺街道三叉湖社区

9.汉寿县军山铺镇万寿桥村

10.汉寿县聂家桥乡堤北社区

11.汉寿县蒋家嘴镇南区社区

12.桃源县枫树维回乡庄家桥村

13.桃源县夷望溪镇大樟树村

14.桃源县漳江街道西苑社区

15.临澧县烽火乡南田村

16.临澧县四新岗镇久丰村

17.临澧县安福街道文化街社区

18.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

19.石门县三圣乡山羊冲村

20.石门县二都街道陈氏祠社区

21.石门县宝峰街道宝塔社区

22.澧县如东镇长福村

23.澧县大堰垱镇中武桥社区

24.津市市嘉山街道戚关村

25.津市市药山镇临东村

26.津市市毛里湖镇大山社区

27.津市市三洲驿街道柏枝林社区

28.津市市白衣镇白衣庵社区

29.常德经开区石门桥镇石门桥村

30.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白鹤镇肖伍铺社区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燏 郭洁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9/03/101090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