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在常德挺好的!

红网时刻 记者 王冠华 张军 黄刚 郑江晖 常德报道

8月21日,5A级景区常德桃花源经过短暂闭园后恢复开园,迎来了第一批客人。绿水青山、世外桃源,依然美不胜收。这只是宜居宜业宜游之城常德展现其活力的一个美丽缩影。7月28日常德市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到8月1日,经几天摸排、流调、检测、管控,3例无症状感染者被筛选出来后再无新增,市民生活又重回正轨。

与时间赛跑,面对“德尔塔”这个不速之客,常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紧急部署,相关地区和部门迅速行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全市上下一心,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常德以最严的举措、最有力的行动,快速阻击疫情,守护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在此期间,一些由于工作、学习或其他原因选择留在常德的外国人、港澳台同胞以及在常德工作生活的外地人,与常德人民共同见证并参与了常德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常德人民一道守护着这座城。

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这些“新常德人”,了解他们的切身感受。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常德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之城,“我在常德挺好的”。

宜居之城:我在常德很安全

1副本.jpg

常德柳叶湖去年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常德宜居再添金字招牌。

“我们来常德六年了,常德人很友善。去年,宝宝也在常德出生,就是因为太喜欢这座城市了。”来自俄罗斯的科诺申科•安德烈和阿娜斯塔西娅•科罗列娃夫妇说起了自己的故事。

科诺申科•安德烈告诉记者,常德环境非常好,城市发展很快而且很漂亮,生活很舒适,购物、买票都非常便利。他和妻子一直在常德启明星钢琴培训学校工作,已连续两年未回俄罗斯。

“我对常德抗疫充满信心,常德非常安全。”科诺申科•安德烈说,这次疫情过去之后,打算再次邀请远在俄罗斯的至亲来常德游玩,让小宝宝与他们在常德相聚。

来自英国的詹姆斯2018年来常德后,一直担任湖南文理学院的外教老师。疫情发生后,他被中国人民的团结抗疫和奋不顾身精神深深感染与折服。“常德应对速度非常快,短短几天就做完全民检测,每一个人都非常配合政府,每一个人都非常尊重政府,每一个人都各司其职。我印象深刻的是医生和护士,他们要工作到深夜,非常敬业,非常了不起。”詹姆斯非常惊讶于常德短短几天就将疫情控制下来。他转而提到,“这也意味着,以我对其他国家的了解,中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是世界其他国家可以学习、参照的榜样”。

詹姆斯还提到他的孩子也在常德生活,且对语文课极感兴趣。他甚至表示,要跟孩子学习汉语,陪孩子一起在常德成长,“因为常德是个美妙的地方,是个很宜居的城市,正变得越来越绿色、清洁。常德人很友好,我与同事相处得非常愉快。我爱常德,爱这里所有的人,是的,我爱常德。”

“我们来常德都有13年了。刚来的时候,常德环境还一般,这几年,常德变化非常大,卫生、绿化情况比香港还好。”在常德步行街的又一家香港食品店里,来自香港的张维荣、吴成强夫妇已成为地地道道的“新常德人”。

“前一阵子这边有疫情,女儿还经常打电话关心我们。我告诉她,我们这边都戴着口罩,政府也管控得很好,我们都很安全。”张维荣告诉记者,常德的疫情防控工作非常到位,市民也非常配合,“我们都很放心”。

近年来,常德市积极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经济稳中有进;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紧紧围绕桃花源、柳叶湖等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面推动项目建设和产业升级,不仅吸引了一批外国人来常德工作、生活,也吸引了不少外地人来常德定居。

来自长沙的刘志刚已在常德工作生活近20年,现任常德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美家大师总经理。“常德就是我的家”,刘志刚认为“常德非常干净、城市环境很好,而且常德人民也非常热情”。刘志刚近年来还把家人也全部接到常德,定居常德,全家都爱上了常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刘志刚一家情形相似、举家搬迁到常德的市民群众不在少数。

宜业之城:我与常德同发展

2副本.jpg

常德高新区中联建起产业园。

让客商来了流连忘返,常德尊商亲商、暖企惠企,优化营商环境多项举措全省率先:全省率先设立行政审批“中介超市”、全省率先实施工程项目“多测合一”……给投资者“点亮探路前行的灯、燃起抱团取暖的火、撑好遮风挡雨的伞”,常德抓项目、兴产业显狠劲见韧劲。

8月16日,在常德达门船舶有限公司,门卫对进出人员一一查验健康吗、行程码,测量体温。厂房内,机器轰鸣,正抓紧作业。

“我们现在订单很多,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工作。”来自荷兰的常德达门船舶总经理西科·帕斯玛欣喜地告诉记者,在记者到访前,常德市有关负责人正好完成了对该公司及船舶行业发展情况的现场调研。这名负责人向他承诺,“如果有什么需要尽管提出来,常德将尽力支持公司发展”。

西科·帕斯玛来常德工作已有三年多,他认为常德是个非常适合工作的地方,这里秩序井然、绿色环保,尤其政府会给他们很多支持。“如果你想要刺激,更多娱乐,你可以去大城市旅游,但是住在中国大城市的外国人永远不会有我在常德的这种安静、美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作为一名工作和生活在常德的台湾人,我亲眼见证了祖国大陆特别是常德的日新月异。我希望祖国越来越好,希望常德越来越好”。常德清蓝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台胞潘士豪表示,来常德发展已多年,常德产业来势非常好,“尤其是即将开通的高铁,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人才和项目到常德来,促进我们常德经济进一步发展。常德很多优质的农产品非常好,也可以跟着高铁走出去。”

今年以来,常德全力推动招大引强工作,吸引着全国各地客商来常投资,产业发展来势喜人。全市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0个,总投资达620多亿元;新开工亿元工业项目55个,总投资190多亿元;新投产亿元工业项目47个,总投资90多亿元。

常德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暖心的政府服务,让已在常德创业并扎根的众多企业家赞不绝口。常德市福建商会会长张国友说:“市委市政府对营商环境非常重视,让我们这些来常德创业的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在常德投资,我们很安心,很幸福。”

“常德的营商环境好,各级政府部门从来不给我们添麻烦,反而给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让自己经营的皇后家居从一家门店,到现在遍布各大商场,都是在这片沃土上成长起来的”。刘志刚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们在探索精装房改造业务,有朋友劝我把全国第一家门店开到长沙,但是经过慎重考虑,我还是把公司开设在了常德。因为常德居住环境非常好,老百姓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是越来越高,经过三年时间的实践,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宜游之城:我在常德很好玩

3副本.jpg

桃花源旅游丰收节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游玩。

作为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常德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宜居答卷越发漂亮,垫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常德太漂亮了,我跑了许多地方游玩,最后还是发现常德最漂亮。所以,我选择这里作为我的求学之地。”操着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来自古巴的湖南文理学院留学生李胡奥告诉记者,常德环境很美,他已去过了常德的桃花源、城头山、柳叶湖,这些地方都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湖南文理学院留学生、来自摩洛哥的汉娜告诉记者,“常德人非常好,我有好多常德的朋友,他们带我吃遍了常德的美食,而且,我也喜欢吃辣的”。汉娜已通过了考试,即将到长沙求学,但是常德的美食和美景给她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言谈间,汉娜显出对常德的万般不舍。

来自尼日尔的卢才和石文均为常德高职院大学二年级学生,今年暑假没有回国。他们表示,之所以没回去,是觉得在常德很安全,还想去常德桃花源、柳叶湖、穿紫河等景点游玩。“我们在学校,生活上不仅有老师关怀,学校还免费给我们接种疫苗,我们在这边读书感到非常安全。”卢才说。

11.jpg

常德大小河街夜景。

不少外地人已将这座美丽的城市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福建商会的张国友戏称自己已是一名“导游”,将常德推荐给更多的国人与家乡人。他表示将继续在常德投资、工作、生活,与常德人民一起见证新的历史和美好未来。

据统计,1-6月,全市共接待游客3232.9万人次,同比增长75.99%;实现旅游总收入282.74亿元,同比增长80.59%。

如今,“桃花源里的城市”常德赋予“桃花源”新内涵,山好水好、宜居宜业,有座佳城在水一方,紧跟时代步伐扬帆破浪,初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模样,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加入到常德这个大家庭,一起努力,共同发展。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王冠华 张军 黄刚 郑江晖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8/25/98467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