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程万里·湘军有为丨翦英俊:选优育强“兵支书”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1.png

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维回新村在村党支部书记翦英俊。

红网时刻常德8月16日讯(记者 白玲川 通讯员 袁芳)百亩花海、“欢乐摇摆桥”“彩虹滑道”“孔雀园”“水上冲关”“翦伯赞故居”,现如今,到常德市桃源枫林花海,不仅可以观光赏花,坐玻璃滑道,还可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十年时间,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维回新村在村党支部书记翦英俊的带领下,“种花”扮靓乡村,发展红色旅游,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今年,村里已经有300多人吃上“旅游饭”,每年累计接待游客突破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19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从之前的9000多元,增长到现在的18000多元。

2.png

枫林花海。

内外兼修 助力乡村振兴提“颜”增“质”

当兵12年的翦英俊,服役期间先后获得优秀士兵、学雷锋标兵,并荣获三等功一次。2006年退役回乡,经历过做生意、搞建筑、开饭店的磨炼之后,2011年当选为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维回新村党支部书记。面对着村里100多个低保户、200多亩抛荒田,他陷入了沉思,怎样才能带领村民增收?

2013年秋天,在一次南下考察过程中,他被深圳华侨城内大片正在盛开的鲜花吸引。“少数民族喜欢花,我们也可以种花!”同行的一句话,激发了他发展乡村旅游的灵感。从深圳一回来,翦英俊开始马不停蹄地奔走。让他惊喜的是,2300多名村民,九成赞成建一个“大花园”。

2014年9月底,460亩的枫林花海“梳妆”完毕,首次开门迎客就博得了满堂彩。“私家车从陬市排到了花海门口。有个卖水的村民一天收入1700元。第二天,全体村民都出动了,家里的鸡蛋腌菜都卖完了。我们的花不仅好看,还能带着村民致富奔小康!”回忆当年开园的情景,翦英俊脸上的笑容比花儿还灿烂。

翦英俊深知,发展乡村旅游,离不开历史文化内涵的挖掘。桃源枫树维回乡,也是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史学家翦伯赞的故乡。2013年,占地面积18亩的“翦伯赞故居”景点落成,由祖居、伯赞大道、广场三个部分组成。

自开放以来,每年不乏来自各地的中小学生、党政机关干部、游客来到翦伯赞故居瞻仰、参观、学习,已累计接待130万人次,现已成功创建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党性教育基地、市民族团结教育基地。

3.png

吸收预备党员大会。

育强“兵支书” 激活基层治理活水源泉

这位从军营里走出来的“兵支书”,逐渐成长为新农村发展乡村振兴的“引路人”。“家乡一方水土养育了我,党和部队培养了我,该是我出力的时候了。现在,乡村振兴就是我新的战场,我会继续发扬敢想敢干、奋力拼搏的军人精神,带领村民们把日子越过越好!”谈起未来,翦英俊目光坚毅。

翦英俊带领村民致富的经验并非偶然,也并非个例。近年来,桃源县枫树维回乡注重发挥退役军人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引导力度,激励优秀退役军人党员选任“兵支书”。

目前,全乡48名村“两委”委员中,有16名退役军人分别任村支部书记、“两委”委员、合作社负责人、后备干部,占比达33%。与此同时,枫树维回乡拿出“硬核”措施,激励“兵支书”担当实干,解除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政治待遇方面,对任职3年以上的村党支部书记,年龄45周岁以下的“兵支书”,优先推荐参加县级以上公务员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招考。生活待遇方面,建立村干部报酬稳步增长机制,加大村办公大楼设施建设,专门设立支书办公室,解决食宿等生活问题,大大地激活了“兵支书”的活力,筑牢了农村基层战斗堡垒。

乡村缺人才,退役军人就是宝贵的人力资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人才杠杆”,枫树维回乡大力开展岗前培训、党性教育、技能提升,利用各级培训基地、培训资源等优势,将“兵支书”培训工作纳入全乡村干部培训计划,采取“请进来”集中学、“走出去”参观学、“坐下来”研讨学等形式,今年以来组织开展3次岗前集中培训,共培训“兵支书”50人次,将“兵支书”打造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职业农民。

在这个花海徜徉的民族乡,“兵支书”这支新的生力军带领人民群众在描绘着一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画卷,他们发挥着退役军人独特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动力,为基层治理提供了活水源泉。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白玲川 袁芳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8/16/97854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