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脑卒中病因竟在肺 常德一医超高端螺旋CT血管成像技术助力临床诊断

红网时刻常德5月26日讯(通讯员 沈群)近日,常德一医影像诊断科借助新引进的全球最高端的CT设备—GE256排超高端RevolutionCT进行血管成像检查,成功为一名缺血性脑卒中的青年患者明确了引发卒中的病因。目前患者已进行手术,根除了病因。

e2ac358544b24659bb2b35e7ca8a8a30.jpg

影像诊断科医生为患者进行GE256排超高端RevolutionCT血管成像检查。

a3242ba066a446b19402b83f6aa084cc.jpg

影像诊断科医生对血管成像检查结果进行VR图像后处理。

该名青年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肺部CT平扫提示左下肺见增粗血管影。为明确诊断,影像诊断科建议血管成像,随后用GE256排超高端RevolutionCT进行检查,通过VR图像后处理,病变位置非常直观地显现出来,患者左下肺动脉与肺静脉相连通,卒中的原因是肺动静脉瘘。

adf5bebc8088440fae9da711afd3a98f.png

肺部CT平扫提示患者左下肺见增粗血管影(图右下角红色箭头示)

b0af168d2f0945e8a329792820294826.png

GE256排超高端RevolutionCT血管成像检查生成VR图像,提示左下肺动脉与肺静脉相连通(图右下角红色箭头示)

fbdc357935e5474cba9d5bda81c7acb3.png

对VR图像进行渲染后成像(图中红色成像区为肺动脉血管,蓝色成像区为肺静脉血管,图右下角红色箭头示左下肺动脉与肺静脉相连通)

肺动静脉瘘作为一种少见疾病,是由于先天性血管畸形,导致肺动、静脉之间短路,让肺动脉的血避开了肺直接进入了肺静脉,可引起异位栓塞出现脑脓肿、脑梗等严重的神经系统并发症。CT血管成像从被检者的静脉中快速注入对比剂,在血管中对比剂浓度达到最高峰值的时间内进行扫描,经工作站的后处理重建出血管的三维立体图像,从而直观且立体的显示病变。患者行DSA左下肺分支造影,显影图像提示造影剂通过肺动静脉瘘回流至左心房,与血管成像结果一致。

常德一医影像诊断科于2020年引进了GE256排超高端RevolutionCT,具有成像时间更短、图像质量更高、检查结果更准、放射辐射剂量更低等优点。1个心跳即可完成心脏检查,使心血管检查的放射辐射剂量较以往设备下降60%~80%,一次10秒左右的扫描即可获得整个躯干包括肺、心脏、血管及其他脏器在内的全部组织结构信息。胸痛三联征的快速扫描使诊断治疗及安全性快速提升。各系统疾病的血管检查、成像脏器灌注、运动功能评价等完成后,通过各种后处理技术为临床提供更多检查信息,对介入手术和外科手术的方案制定、手术后疗效及功能恢复的评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范围心电门控扫描用于多脏器一次健康筛查既安全又简单,其阳性发现率也更高。

GE256排超高端RevolutionCT血管成像技术的应用与普及,为查找血管病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将让更多患者获益。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沈群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5/26/94029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