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打响整改化肥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攻坚战

红网时刻 通讯员 童宗锦 王愚 范晖 汉寿报道

连日来,湖南汉寿县广袤的农村田畴,100多名农业技术人员下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开展施用有机肥。4月28日,在岩汪湖镇红菱湖村村民孙一明的大田里,老孙撒着有机肥,并和记者聊起他的用肥感受。他说,这些年用化肥,就感觉这地一年比一年板了,如果老这么下去,将来对环境污染很大,土壤也种不出好庄稼了。他对政府下大力气实施化肥减量,整治化肥污染表示理解。这是该县下力整治化肥农业面源污染的一则场面。

据悉,4月28日以来,汉寿县像“蓝天保卫战”一样,已全面打响以整治化肥农业面源污染为主题的“耕地保卫战”。汉寿县委、县政府正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坚决彻底整治好农业面源的污染问题,让广大农民朋友认可有机肥、施用有机肥,并引导农民养成科学用肥习惯。

紧急调度 全县上下集中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中央环保督查组对汉寿交办了化肥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汉寿县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4月28日,该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紧急部署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治目标、分解整治责任、强化督导问责。县政府召开整治农业面源问题紧急调度会,要求各部门行动起来,扎实推进整治措施生根落地,并细化分解了各相关责任单位责任。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2021年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相关文件和方案。

县政府抽调农口部门60多名专技人员,成立21个专业指导组,由局领导带队下到各个乡镇、街道进行化肥减量等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督导。各乡镇、街道会后迅速组织传达了县委、政府关于集中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的精神。农业农村局制定了《关于洞庭湖化肥减量增效数据虚假失真的整改措施》、《汉寿县农业化肥减量问题整改责任清单》、组织全县500亩以上农业种植大户、乡镇农业技术员120多人开展了化肥减量、推广施用有机肥的集中培训,印发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宣传资料15万多份,悬挂宣传标语800多条,向汉寿手机用户推送相关短信150多万条。全县测土施肥监测点增设到100个,指导农户下载安装测土施肥软件APP3万余户。各村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相关政策,并印发了《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宣传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相关政策、知识。

强力推进,把“用量”摸准确,把“减量”减到位

为了把中央环保督查组交办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整改到位,汉寿县委、政府明确要求,要把全县化肥用量的“家底”摸清楚,把台帐建起来,把“减量”减到位。

4月28日以来,该县21个督导组已下到全县各乡镇,进农户、下田间、到地头,开展化肥用量调查,指导建立用肥台帐,宣传减量施用化肥,推广使用有机肥。

在洲口镇西脑湖社区,居民粟中训是当地种粮大户,今年种植早稻200亩。该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来到他家时,老粟正在卸运刚从农资部门购进的有机肥。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一边检查他购进的肥料是否是有机肥、查看他的用肥台帐,一边向老粟说,种田大户要带头减量使用化肥,推广施用有机肥。老粟表示,减量用化肥这应该是大趋势,有机肥替代化肥才可减少污染,对长远种田会有好处。他今年计划减用化肥30%以上,尽量施用有机肥。

毛家滩回维乡向阳社区居民史国华,今年种植双季稻40亩,农技人员上门对他的大田进行了肥力测试,并给他开出了施肥配方。史先生说,今年就少用点化肥,多用点有机肥,一定按县里化肥减量精神操作。下半年,他计划全部种上紫云英绿肥,春季翻耕后还田。

该县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在每个村抽查50户开展用肥调查、台帐建立,对全县生资供应网络正加紧建立化肥销售使用管控体系,各村向社会公布了超量使用化肥举报电话。中心已拿出减量增效方案,今年内一定要把化肥施用量减至2%以上;全县绿肥种植面积30万亩;全县测土施肥面积达226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农作物种植面积90%以上;全县推广秸杆还田面积150万亩以上,秸杆还田量达80万吨;全县增施有机肥10000吨,有机肥施用面积达6万亩。

启动问责机制,对数据造假者坚决依纪依规处理

数据是决策的依据,数据造假是一种极不负责、极不科学的态度。汉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明确表示,对数据造假的行为必须坚决依纪依规处理。

4月29日,汉寿县纪律监委已派出调查组进驻该县农业农村局,对相关领导及当事工作员进行调查,查阅了相关资料。调查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认真调查,还原实事真相,对相关当事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汉寿县农业农村局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认真汲取这次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整改数据统计报告中出现的虚假失真问题。把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坚决整改到位,努力实现农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童宗锦 王愚 范晖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5/01/92561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