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鼎城区索县城址文化研究会正式揭牌

红网时刻常德4月29日讯(通讯员 刘清 陈杰)4月28日上午,常德市鼎城区索县城址文化研究会揭牌仪式在鼎城区韩公渡镇城址村举行。湖南省文物考古所副所长高成林,常德市文旅广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江勇共同为研究会揭牌。

1_gaitubao_600x400.jpg

揭牌。

常德市鼎城区索县城址文化研究会设在城址村村部内。在研究会展览室里,还系统地介绍了索县汉代城址的历史渊源以及发掘保护过程,陈列着遗址中出土的陶片、绳纹砖等文物。

2_gaitubao_600x400.jpg

研究会展览室内陈列的出土文物。

据了解,索县汉代城址距离常德市城东15公里,位于现鼎城区韩公渡镇城址村。目前,尚存的索县城址南北长600米,东西宽900米,总面积54万平方米,分为大小二城,东边为大城,西边为小城,四周有护城河和夯土城墙,而城墙四角的瞭望台仍依稀可见。

3_gaitubao_600x400.jpg

专家们在展馆内参观。

2015年至2017年,鼎城区组织专家就索县汉代城址保护进行全方位勘探,2018年组织开展城址外围抢救性发掘工作,发掘东汉墓葬12座,出土文物上百件。2020年,鼎城区编制了《索县汉代城址2021-2035保护规划》,顺利通过省级评审,引起了省文物考古所高度关注。

索县汉代城址是鼎城区唯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后,鼎城区将以研究会的成立为契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发展,在索县汉代城址的保护工作上不断创新,深度挖掘历史内涵,塑造特色风貌和鲜明特点,使得遗址保护、历史研究和旅游开发实现融合发展。

4_gaitubao_600x400.jpg

座谈会现场。

在随之召开的索县现代城址文物保护与利用专家座谈会,与会专家和学者针对索县现代城址的保护、发掘与利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刘清 陈杰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4/29/92460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