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党史、办实事,桃源县超额完成早稻集中育秧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407160005.jpg

稻田里一篇繁忙的春耕景象。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黄席权 姚 鹏 桃源报道

春风拂大地,农忙正当时。行走在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广袤的乡村,到处可见农业机械不停地在平整着水田,田间的村民正忙碌着为下一步早稻秧苗移栽做准备。

桃源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响应国家“稳面积、稳产量”的政策要求,以“办实事”为抓手,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目前,全县早稻育秧工作已基本结束,实际完成专业化集中育秧11.2万亩,超出计划任务17.9%,辐射带动大面集中育秧29万亩。

种好责任田,党建引领增活力

图片2.png

党员志愿者帮助老百姓准备春耕物资。

桃源县坚持“党政同责,保障粮食安全”的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融入到集中育秧。充分发挥各村(居)党组织“尖刀连长”作用,与农户签订粮食生产承诺书,把责任纳入到村规民约中。

与此同时,还将党史教育学习与早稻集中育秧工作相结合,调动党员积极性。漳江街道将法治活动与粮食生产工作相结合,助力春耕备耕;佘家坪乡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党员在承诺书上签字,坚定种好责任田;夷望溪镇红鹤村、剪市镇喜雨村将党史教育搬到田间地头;三阳港镇九庄堉村田间“红花”开,党员和干部义务制作竹弓15000余根,满足了60亩秧田需要。

各党员的模范带动被充分调动。三阳港镇党员张永贵,作为粮食生产专业技术人员,亲自示范,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生产;马鬃岭镇兴庵村75岁老党员钟元魁承包了近70亩田,率先改种双季稻;盘塘镇党员和干部主动参与集中育秧,通过义务劳动亲身感受“田间忙”。

把好种子关,育秧工厂助春耕

图片4.png

育秧现场。

为推动早稻秧苗规模化生产,大力实施工厂化集中育秧,今年,桃源县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满足更多农户对集中育秧的需求,在充分利用现有2座现代化育秧工厂的基础上,桃源县投入近500万元新建现代化育秧工厂1座,育秧大棚4座。工厂内配套建设了大棚、灌溉系统、育秧设施设备等,每个工厂在育秧期间配备3名干部负责全程智能化管理。工厂化育秧不仅实现了省力省时,而且有利于稻种出芽,出芽率高达95%以上。据悉,三个育秧工厂共浸种催芽20万斤以上,能够保证近4万亩大田。

当好服务员,种粮大户耕种忙

微信图片_20210407160012.jpg

桃源县浔阳街道丰禾村集中育秧现场。

为充分调动种粮大户的积极性,推行集中育秧服务责任制,各乡镇严格落实春耕备耕物资准备、早稻生产技术指导和强农惠农政策。

漳江街道综合施策稳定种粮大户“主力军”的作用,提高大户集中育秧积极性,助力粮食生产走上规模化发展之路;理公港镇不惑之年的种粮大户覃建球,在政府支持鼓励下成立专业合作社,积极带头开展早稻集中育秧。

集中育秧不仅方便了种粮大户管理,而且在满足合作社生产的同时,为周边农户提供优质的秧苗。据初步统计,全县共有1625户种粮大户参与集中育秧,其中专业化集中育秧365户。

下一步,桃源县将全力以赴抓好秧田管理和秧苗移栽工作,扎实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席权 姚 鹏

编辑:张军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36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