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建行:“柑橘村”的脱贫路

红网时刻常德3月5日讯(通讯员 屠家宁)坐落于湖南省西北部的石门县夹山镇位于山区,境内平岗交错,林木茂密,柑橘种植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但由于地偏路遥和当地居民农业生产技术的落后,夹山镇背靠着的绿水青山,数十年也没能变成“金山银山”。

近四年来,建设银行常德石门支行扶贫工作小组用足迹丈量了夹山镇每一寸土地,将温暖送进了每一户贫困人家。如今夹山镇居民的生活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镇93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041人全部摘掉了贫困帽,12个村5个社区1.8万农户水电路等基本生活得到保障;900多名贫困学子入学读书,确保全镇义务教育失学率为零。

夹山镇马塔村张太平一家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近三年来,靠种植柑橘走上脱贫致富路,每年种植销售柑橘1到2万斤,去年销售纯利润超6万元,不仅还清了多年来积累的所有债务,家里还建起了楼房。最近,在石门建行牵线下,他还与某公司签订了产销合同,一家人迈向了更富足的生活。

提起这几年的变化,张太平感慨良多。“我一个残疾人,没想过这辈子还能过上好日子。”老张回想到往昔生活的艰难,不禁潸然泪下。

2016年,当建行员工看到残疾人老张和他家徒四壁的生活环境时,决心一定要为其“脱贫摘帽”。工作组四处奔走,联系县城农技专家,3年里为包括老张在内的村民开展免费种植技术讲座十余次,自筹资金13万元,用于为村民购置苗木、化肥等生产资料。同时配合当地政府,联系建筑公司对各村道路进行硬化,马塔村十余里平整新路,就有部分资金来自石门支行。

激活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如今,马塔村的贫困户都靠着种植业摆脱了贫困。随着夹山镇全面脱贫,石门建行还申请了在当地开办“裕农学堂”,将金融公益的汩汩清泉向大山深处引流。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屠家宁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3/05/906670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