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汉寿县供电公司:三年扶贫结硕果

红网时刻常德2月4日讯(通讯员 郭俊 余林玥)2月2日,汉寿县罐头嘴福兴村党支部书记童成友将一面写有“助民脱贫奔小康,扶贫解困显真情”几个大字的锦旗送至国网汉寿县供电公司,他高兴的向该公司党委负责人报喜道:“感谢县供电公司近三年来对福兴村扶贫攻坚工作的支持与帮助,今年黄桃丰收了,全村群众已经走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

67_副本.jpg

罐头嘴福兴村党支部书记童成友将锦旗送国网汉寿县供电公司。

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2018年起,国网汉寿县供电公司作为该村四个后盾单位之一,担负起福兴村扶贫攻坚任务。

该村属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996户3816人,贫困户84户,232人。为了拔除“穷根”,驻村扶贫工作小组在对福兴村土地环境进行勘察之后,该公司结合农业局专家现场考察意见确定了植树扶贫发展规划,建议村支两委发展集体经济,在闲置土路两边栽种经济树木,闲置土地栽种黄桃林,即可增加群众收益,又不占用基本农田,实现增收。

78_副本.jpg

种植现场。

确定扶贫规划,落实是关键。从2018年起,汉寿供电公司每年都组织志愿者上门开展“生态扶贫、播种希望”植树特色活动,不仅出人出力,更出资帮助福兴村栽种黄桃,沿河临水土地约有550亩,栽种黄桃树3万余棵,村土路长约7.283公里两旁栽种各类茶花树、罗汉松等风景树8719株,在给贫困户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子孙后代留下了绿水青山。同时,逐一上门走访24户结结贫困户,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制定助学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方案,实施针对性精准扶贫。市供电公司主要领导人员多次上门调研,了解扶贫攻坚工作,督导汉寿县供电公司完成“教育助学”结对4户,医疗救助3户,危房改造5户,推荐享受低保政策3户。其余家庭实施农业生产结构,帮助9户贫困户建立养殖鱼池,蔬菜大棚。发动5户贫困户养殖本地鸡、桃源黑猪等。

89_副本.jpg

黄桃丰收现场。

要保持产业持续发展,经济林既要养护,更需管理。驻村扶贫小组与村委共同制定《经济林养护制度》、《果实采摘制度》、《黄桃管理制度》和《福兴村村规民约》等制度,保证扶贫项目管理规范化,可持续增加群众收益。为了解决黄桃滞销危机,汉寿供电公司多次邀请上级公司前往复兴村开展消费扶贫,将黄桃录入国网湖南电力精准扶贫驻点村农产品名录,以开拓消费市场。联系到常德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津市市供电公司公司、县农业局等多家单位,共购买黄桃近25万斤,合计20余万元。积极发挥后勤、工会消费扶贫的主导作用,开展扶贫农产品进食堂、进工会慰问活动,组织员工到驻点村开展党团、工会活动等,营造全员参与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三年来该公司共计在福兴村购买农副产品36万元。包括黄桃、猪肉、菜籽油、小龙虾等产品。

2019年12月,该村已脱贫成功,公司结对24户贫困户一同脱贫。全村通过植种经济树木,2020年黄桃实际销售收入110多万元,人均增收300余元。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郭俊 余林玥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2/04/89781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