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初心坚夕阳花开霞满天——湖南省武陵监狱退管工作纪实

微信图片_20210126104201.jpg

武陵监狱离退休党员到石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25113517.jpg

离退休党员干部举行宣誓仪式。

红网时刻 记者 黄刚 通讯员  李沁霖 周宸宸 常德报道

武陵监狱警察队伍呈现典型的“四六”结构——500多人的队伍,在职300多,退休200多,退休人员占四成。前些年,退休人员参与非正常上访时有发生,不和谐声音多,成为不稳定“矛盾源”与“问题点”。这是中国老龄化社会的一个特殊标本,也是武陵监狱党委必须面对的一道特殊考题。

近年来,湖南省武陵监狱始终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打造模范政治机关,确保监狱铁军始终砥砺奋进,形成忠诚信仰、尊崇使命的政治优势。党建引领初心,监狱退管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夯实。

微信图片_20210125144429.jpg

武陵监狱监狱长谭洪  副监狱长毛志华探望生病住院退休同志。

破题:党建引领重构党组织架构

“200多人的退休人员中,党员占比78%,担任过科级以上领导职务的接近40%,这就是我狱退休人员的结构特点。把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了,这个特点就会转化成为退管工作的优势。”这是党委书记、监狱长谭洪对新任退管科长谈话的开篇语。

退管工作就从重构党组织架构开始破题。退休人员中党员人数近160人,原来设一个支部,由退管科长任支部书记。通过调研,退管科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对退休人员党组织机构进行了大幅调整,按居住地划分,每50名左右党员设立一个支部,重新成立了四个支部,退管科工作人员不再担任支部成员,四个支部支委成员都由退休人员选举产生。新的支部班子是“自己人”,思想和情感上更有共鸣,工作起来自然更“方便”。“一分为四”,不仅没分散战斗力,反而升级为强强联手的“突击连”。

新的党支部迅速通过组织各种特色活动,拉近了老同志们的情感距离,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四个支部实行“比比看”,坚持把党建工作的重点放在弘扬正能量、增添新活力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开展一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宣传解说待遇政策,认真听取、收集老同志诉求、意见和建议,畅通老同志们表达诉求的通道,更激发出他们为监狱发展献计献策的热情。

随着各支部自主管理意识的加强,党支部委员们工作更有激情,带动老党员们变成了党建工作的热心参与人。四支部书记韩先桃同志就是代表之一。韩先桃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就会与老同志们谈心、拉家常,及时掌握老同志们的思想动态、困难需求。有的老同志积极发动亲朋好友捐款捐物,还有的自发当起了“社区义工”。

深化党群共建的过程中,支部骨架逐渐稳固,退休人员党支部的组织力明显提升。2018年,83岁的喻正先递交入党申请书,退管科抓住“典型引路”的先手,向老同志宣传党的政治理论、光辉历史,利用党支部日益增强的“粘性”,吸引更多老同志向党组织靠拢。

微信截图_20210125113624.png

离退休党员干部参加合唱比赛活动。

丰脉:片组管理,一对多做好服务与沟通

在优化党组织架构的基础上,退管科参照“网格化”管理思路,将人员依照居住地划分,进行片组管理。每1名支委成员作为管理人员,固定负责10-15名离退休人员,做到全覆盖,不漏一个人,第一时间掌握各类情况。既织密了管理和服务网络,又提高了老同志们的自主管理能力。

片组管理模式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凸显,支委成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确保工作准确性的前提下极大地降低了工作难度,能够快速将上级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基层群众诉求传达到位。2020年初,老同志们积极响应抗击疫情捐款活动,198名退休人员携5名家属,在遵守“宅家不出门”的前提下,仅8天时间完成了该项活动,累计自愿捐款数额达32770元。

此外,退管科支部紧扣精准扶贫主题,发起扶贫捐物活动,疫情期间,支委成员们甘愿当起了“搬运工”,各片组挨家挨户上门收集爱心物资, 5000多件衣物分装成满满60袋,从万金障运到了三望坡村亲人们的手中。

微信图片_20210125144309.jpg

支部爱心志愿者帮助石门贫困户翻修房屋屋顶后,获老奶奶点赞。

暖心:互动关爱,家更大心更暖了

向老同志们通报监狱各方面工作情况,已经成为武陵监狱党委退管工作制度性的惯例。每年10月召开离退休人员全体大会,集中通报监狱重大决策、发展规划等,日常工作情况通过各支部、各片组及时传达到位,并鼓励老同志们对监狱发展多提宝贵意见、献智出力。这些措施增强了老同志们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关心监狱、发挥余热的主人翁责任感。

“你们就把退管科的工作人员当成自己的半个儿子。”副监狱长高庆运分管退管工作,他总爱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实际上,退管科的工作人员一直都是这样定位自己的角色。

认真倾听老同志心声,成了退管科所有工作人员的一项必备技能。他们与老同志们看似平常和随意的闲聊,其实都透着“私心”,一来二去,摸清了老同志的心里想法和思想动态,了解掌握了他们的生活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将情况汇总整理、总结分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剂良方治一种病”。

每年定期组织老同志体检,抓住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重阳节、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或是老同志过生日、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发放慰问金或慰问品,开展集中走访、专门慰问。老干活动室设备换新,窗明几净,看书读报分享时事,三五老友相谈甚欢,棋技博弈铆足干劲。举办老同志们感兴趣的娱乐活动,合唱团、舞蹈队办得红红火火,歌声铿锵、舞姿翩翩,与监狱晚辈同台竞技,自信满满,他们总是监狱春晚上最亮丽的一抹霞光。

“刚退休的时候,我和很多老同志一样,感觉找不到‘家’了,心里不好受。”一位老同志说,“后来发现,其实‘家’更大了,心更暖了。”

近年来,监狱志愿者们也常常深入退休老同志服务工作中,打扫家属区,开展义诊、测血糖、量血压、送药品等活动,截至2020年12月,志愿者参与老干活动服务累计达400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10125145111.jpg

离退休党支部委员慰问离休老干部秦玉成。

赶潮:畅通渠道,互动增强凝聚力

为更好开展退管工作,退管科带着老同志们也“潮”了一把,充分运用互联网拓展工作渠道,开启“云联络”“云办公”“云交费”模式。“在网上缴纳党费这方面,退休人员支部从未拖过后腿。”武陵监狱机关党委专干小杨很有感慨。

散居的退休生活变得热闹而便捷,老同志们对新鲜事物也产生了浓厚的学习欲。退管科在微信平台上共建立了7个群组,包括1个支委成员群,1个退休人员大家庭群,1个离退休人员家属群,以及4个支部群。各个群组每天都忙的不亦乐乎,线上学习、党建宣传、分享养生保健、防疫知识,还能远程联动家属。线上管理和服务的加入,填补了过去的空白盲点,占据了打好正能量传播主动仗的高点,老同志们足不出户也能享受服务,感受关爱。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武陵监狱历来重视退管工作,近年来更是以“情”为纽带,以“爱”解心结,以“理”化矛盾,以“信”映初心,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探索、尝试新方法、新举措,初步破解了退休人员管理的难题,凝聚起一支充满活力、和衷共济的“夕阳强兵”。抱怨少了、欢乐多了,不上访了,玩上网了。老同志们退而不休、发挥余热,用最朴实的行动展示了一群“老监狱人”的风采。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刚 李沁霖 周宸宸

编辑:张军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1/25/89229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