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柳叶湖:昔日“生态伤疤”的美丽嬗变

红网时刻常德1月20日讯(通讯员 黄淑文 伍中正)12月18日,经过7个月的治理,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太阳山石煤矿区旧貌变新颜,水顺着截排水沟流,深不见底的矿坑填平复绿,采煤形成的断壁敷网加固,还种植了各种攀爬植物、景观植被。“等植物生长后,这里一定会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柳叶湖街道书记杨辉说起这新计划很有信心。

太阳山石煤矿区位于柳叶湖街道白石社区,露天开采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2008年12月底石煤矿区全部关停。辖区矿区内的瓦屋垱石煤矿、白石二矿、丹洲石煤矿3个石煤矿坑隐藏在太阳山深处,开采石煤形成的断壁破壁像一块块伤疤,无数风雨的吹拂和洗刷,伤疤越来越明显。

2020年,柳叶湖太阳山石煤矿区综合治理纳入省“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联席会议挂牌督办项目。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立即成立了由区党工委书记任政委,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担任指挥长的指挥部。区纪监委全程参与督办,擂响了“洞庭清波”太阳山石煤矿环境综合治理的战鼓。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综合利用”的治理原则,以“污染消除、生态修复、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探索出了结合太阳山景区建设,实施矿区旅游综合开发,促进区域性旅游发展,实现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和谐共生的一条新路子。同时,邀请省自然资源厅,和环境治理专家一同论证治理方案,为彻底修复太阳山石煤矿区生态环境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为了确保治理按期按质完成,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先后3次现场督导,并多次强调“注重安全,保证进度。”市、区纪监委坚持“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月督查周台账机制,定期开展治理进度和责任落实情况督查,督促柳叶湖街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征拆安置事务中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柳叶湖分局、环保分局、林业分局等单位尽职尽责,协同共进。

白石石煤矿坑抽排矿坑水约26万m³,回填约36.3万m³,开采壁治理约2万m³,截排水沟约4000m,处理废弃矿渣堆约27万m³并进行复绿,复绿面积约107.4亩,已完成整改验收,并进入销号阶段。

“我们坚决继续强化政治监督,把‘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作为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的具体体现,为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纪工委监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淑文 伍中正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1/20/89066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