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西湖邓立兵:幸福是“养”出来的

图片1.png

鳝鱼养殖基地。

图片2.png

邓立兵(右)介绍鳝鱼养殖基地发展情况。

红网时刻常德1月15日讯(记者 陈妍 通讯员 卿跃飞 陈朝阳)1月14日,西湖管理区西洲乡春晓村黄鳝养殖基地,水波粼粼,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鳝池悬挂在水面上,养殖户正划着小船逐箱查看躲藏在“革命”草下冬眠的鳝鱼,交织成了一片充满生机的画面。

一马当先,“养”出大收益

一直以来,黄鳝以肉质鲜嫩、营养价值高而深受人们喜爱。在西湖管理区西洲乡春晓村,养殖黄鳝致富,成了当地村民津津乐道的一件事。

邓立兵是常德市西湖区鳝鱼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金泰艺术学校校长,今年52岁。

年轻的时候,邓立兵曾在洞庭湖区驾驶过十几年的运输船只,是远近闻名的驾船能手。后来,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运输船渐渐地失去了应有的市场,迫于生计,1999年,邓立兵只得回到岸上,靠种田谋生。2011年,已在村里担任生产队长多年的邓立兵,经过多次调查发现,西湖人普遍爱吃黄鳝,而西湖黄鳝供不应求,很多时候只能从湖北等地进购。邓立兵觉得,喂养黄鳝不失为一条致富的捷径。随后,他在当地注册成立常德市西湖区鳝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将村里10余亩低洼田和灌溉不便的荒田利用起来,开始试着喂养黄鳝。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头一年,因为喂养得当,10余亩面积的黄鳝,所创利润居然是他过去种田的总和。这让他更加坚定了喂养黄鳝的信心。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邓立兵不再满足于现状,而是逐步扩大养殖规模,挣一点投入一点。如今,邓立兵已累计流转土地300余亩喂养黄鳝,每年获利高达数十万元。

反哺乡邻,“敲”开致富门

能人带头,致富不愁。

喂养黄鳝致了富的邓立兵,经常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并免费为他们提供养殖技术和种苗支撑。同时,还组织全村80余户村民到湖北公安、仙桃等地参观学习黄鳝喂养经验,通过喂养黄鳝脱贫致富。

在这些人当中,有一位叫邓志良的,是一位患有腿疾的贫困户,现年41岁。早些年,因家庭经济困难,又没有什么固定的经济来源,邓志良只能靠打打零工维持生计,至于娶妻生子,想都不敢想。近几年,在邓立兵的带领下,通过喂养黄鳝,邓志良摘掉了贫穷的帽子。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村组干部,邓立兵也非常关心村里的五保户和孤寡老人。

村里有位上了年纪的五保户邓尖保,无依无靠,晚年生活非常孤独凄凉。为了让老人过上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邓立兵经常帮他耕田耙田,莳田插秧和抢收稻谷,逢年过节帮他送米送菜送温暖。在老人不幸去世后,邓立兵既当孝子又当孙,从购买棺木到操办丧事,所有的费用全部由他个人包揽。

“幸福是‘养’出来的。”通过养殖黄鳝致富的邓立兵,去年4月,又将眼光盯住了鲈鱼养殖,并再次流转土地18亩,投入了7万尾鲈鱼喂养。下一步,他将带领村民喂养黄鳝和鲈鱼,争取创造更大的财富,为推动西湖全域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 妍 卿跃飞 陈朝阳

编辑:陈妍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62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