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9小时手术完成胸部“拆弹” 常德一医实施湘西北首例全胸腹主动脉置换

红网时刻常德1月5日讯(通讯员 李方俊 张侠陵)近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心血管外科在各科室全力配合下,历时19小时,完成了湘西北首例全胸腹主动脉人工血管置换术,为一名胸腹主动脉夹层的患者成功拆除了危及生命的“血管炸弹”。

c244a2dbcf874eea9c12b43fe727d998.jpg

患者术后第3天即从胸心血管外科ICU转出,目前恢复良好。

52岁的尹女士无明显诱因出现腰背部持续性疼痛,起初未引起足够重视,自行予以外用膏药、理疗、拔火罐等处理,疼痛未见明显好转。来常德一医就诊后主动脉增强CT检查提示胸腹主动脉夹层,整条血管就像吹了气的气球,不断膨胀,犹如安装在人体的“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彻底破裂大出血,致使患者瞬间死亡。

e3d00eec805b4a848f835f3f8a80c94e.jpg

患者术前主动脉CTA。

尹女士的胸腹主动脉病变严重,常规介入手术无法达到治疗效果,需进行难度大、创伤大、风险高的胸腹主动脉联合替换。2020年12月13日,胸心血管外科团队在党委委员、副院长吴吉明和科室副主任陈德祥的带领下,第一时间进行了多学科讨论,联合手术室、麻醉科、输血科等相关科室通力合作,并邀请上级医院专家教授前来指导,术中行后背到腹部约80cm的切口,经过长达19小时的不懈努力,顺利完成手术。

bbceae7b80e3484cb52114f9912c583b.jpg

患者术后主动脉CTA。

0be378b41baf4b63991dbe7d78d193e5.jpg

术中使用的两根人造血管。

全胸腹主动脉人工血管置换是大血管外科领域的金字塔顶尖难度水平手术,目前国内能成功开展此类手术的医院为数甚少。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常德一医治疗大血管疾病再无“禁区”。

常德一医胸心血管外科作为湘西北地区唯一能全天候常规独立开展各类型主动脉夹层治疗的医疗专科,年收治各类大血管疾病患者200余例。2020年12月以来,不仅完成了此例胸腹主动脉置换,另外还完成了胸主动脉置换+主动脉弓重建术及主动脉腔内支架植入术多例,大血管疾病的诊治处于省内先进水平。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李方俊 张侠陵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1/05/88106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