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谱写一心为民之歌 国网澧县供电公司甘溪供电所四年“零投诉”的背后

红网时刻常德1月5日讯(通讯员 彭宁 伍平安)澧县西北部的甘溪滩镇,西北面分别与常德石门县和湖北省松滋市接壤,是湘北门户。辖区主要位于海拔800米以上的武陵山脉北支--太青山上。在这片层峦叠嶂的大山里,常年活跃着这样一群“电骡子”,他们扎根山区,始终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专注于点亮大山的沟沟坎坎。截至2020年12月31日24时,他们用优质的服务创造了连续四年客户“零投诉”的佳绩。这群人同属国网澧县供电公司甘溪供电所这个光荣的集体。

以人为本,打造作风过硬的团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电力服务,时刻保证;客户需求、及时响应;言谈举止、和蔼可亲;困难险阻、坚持前进;忘我奉献、一心为民。”2020年12月28日早8点,甘溪供电所院内响起阵阵铿锵有力的口号声,每个工作日亦如此,这一习惯已延续了四年。

做好供电服务工作,首先要打造业务和作风双过硬的工作团队。甘溪供电所深入开展企业文化教育活动,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企业文化,系统宣贯国网公司的定位、使命、宗旨、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等基本价值理念体系和公司发展战略体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员工做好供电服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此外,甘溪供电所经常利用周例会等方式开展“假如用户就是我的亲人”“假如寒夜里我们的父母停了电,你怎么办”等主题讨论活动,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谈体会,从内心拉近与客户的距离。针对线路设备、客户电器的常见故障,通过培训、实地操练、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形成作业指导书,增强供电服务工作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全体职工随时能拿得出、干得好。

心系群众,在日常点滴中履行职责

2020年10月27日,国网澧县供电公司甘溪供电所党支部共产党员服务队到花竹二台进行服务走访活动,充分了解客户需求,提升供电服务能力和水平。

甘溪滩镇地处山区,客户居住分散,供电所职工主动上门,为客户处理一些力所能及的突发性问题,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在走访中,现场与客户进行交流沟通,查找和改进服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高客户电力获得感。还通过粘贴网格标识牌,发放服务便民卡提升服务质量,只要客户有需求,一个电话就会尽全力帮忙解决,让客户足不出户也能享受更便利、更快捷、更优质的电力服务。

针对客户反应最突出的电压质量问题,甘溪供电所立即赶到客户家中,对可现场解决的,当即采取调相、更换接户线等措施立行立改;对于受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并申请立项。与此同时,该所负责人积极向乡村两级汇报和沟通电力新政策的推行、砍青扫障、电网改造的实施中的纠纷与矛盾等问题,畅通涉电工作的联系协调,取得村镇负责人和居民们的理解与支持,保障各项工作和谐有序开展。

据统计,2016-2020年间每年发放服务便民卡8000余张,及时处理客户的各类电话诉求400多起,真正做到让客户安全用电、放心用电。

主动出击,守护太青山的茶香芬芳

辖区内的太青村,距离供电所37公里,海拔高达1019.50米,其中险峻陡峭的盘山公路超过12公里,是大山深处的穷山沟,山上生产名优茶,是当地的龙头产业,也是当地农民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

满山的茶农当天采摘的新叶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内制成茶叶,存放时间越长,茶叶坏掉的可能性越大。为了给“茶农”提供更优质、稳定、安全的供电服务,结合茶叶种植的特点,在茶树种植采摘的关键季节,甘溪供电所提前上门帮助茶园种植户检查用电设施及线路安全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缺陷,规范种植户安全生产用电;对广大“茶农”开展安全用电宣传,提升安全用电意识,推广快捷实用的“网上国网”APP ,方便用户用电交费。此外,还着重关注太青山茶厂的供电服务,提前联系客户,在春茶上市、制茶高峰期前义务为山上所有茶厂的用电设备维护检修,确保生产正常。

每年四月开始,太青山迎来采茶制茶旺季,也迎来了他们“上山”的旺季,有时是安全宣传,有时是设备检查维护,也有时是刻不容缓的抢修,不论刮风下雨,亦或雨雪结冰,车开不上来,就步行,查不到故障,他们不下山。正是他们这样年复一年的坚守,保障了太青茶园安全可靠供电,守护了这座青山的茶香芬芳。

闻“讯”而动,奋战于保电“战场”

不论何时何地,只要有需要,他们始终战斗在保电第一线。

2018年1月6日,大雪覆盖了整座太青山,位于山顶海拔1013米的太青四组公变线路发生故障。崎岖的山路象玻璃一样闪着寒光,这种天气车辆无法上山,全程都需徒步,稍有不慎,就会滑下陡峭的山崖。

抢修小分队背上工具与材料,一步一匍匐缓缓向山上爬行,刺骨的寒风吹在脸上针扎一样,每挪动一步都需要花费往常数倍的力气,手上被冰凌划出了道道血痕。一想到在高寒天气里迫切需求电力服务的客户,什么困难都阻挡不了他们的脚步。

工作结束已是晚上10点30分,冰雪还在继续。“山路这么厚一层冰,你们上山帮我们解决电力问题已经很不容易了,下山很危险!”周边茶农边说边找来稻草搓了一大坨草索,供电员工在他们的帮助下认真缠好鞋子后,带着叮嘱缓慢下山。

2020年7月,持续的大雨,让处于澧县西北部大山深处的甘溪镇山洪暴发、山体滑坡、树木坍塌……导致电力线路和设备受损,甘溪供电所全员出动,冒雨战斗在抢修排险的现场。这一路上因为暴雨变得坑坑洼洼、泥泞不堪,有的地方甚至被大水阻断了道路,这些并没有阻挡他们前进的脚步。为了尽快恢复供电,他们蹚着水一步一步向前,雨水模糊了双眼,而他们却是风雨中不倒的电力城墙。

一年又一年,这些憨厚的山里汉子用坚强和执着谱写了一曲一心为民的光明之歌,无论风霜雨雪,还是冰灾洪流,他们始终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了山里人的光明和发展,他们始终忘我的奋斗着。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彭宁 伍平安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1/01/05/88106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