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农民健康行丨余国:创新服务理念 体检车开到老人家门口

余国.jpg

余国正在整理65岁及以上老年人体检报告。

微信图片_20201207194552.jpg

余国介绍体检车上的项目。

红网时刻常德12月7日讯(记者 白玲川)近日,记者走进常德市澧县小渡口镇镇卫生院,余国正在整理65岁及以上老年人体检报告。

余国,小渡口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疫情期间分管发热门诊,2020年4月,分管小渡口镇中心卫生院公卫工作。如何寻找优质服务基层行的落脚点——医防结合,是余国常思考的问题。

创新服务理念 体检车开到老人家门口

为加强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农民健康生活水平,余国一方面不断加强公卫专业知识学习,一方面在日常的实际工作中,反复向服务对象了解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多次组织医院公卫办人员及乡村医生进行讨论。2020年8月,澧县卫健局倡导云体检车在乡镇试运行,在了解具体情况以后,院长何显安与余国思路不谋而合。

9月4日,小渡口镇中心卫生院开始运用体检车给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并在体检过程中不断改进创新,科学设置体检流程,增加了家庭医生签约、中医管理及结核病人筛查等项目,并对检查结果阳性体征人群,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及其他慢病病人,及时进行了回访、健康宣传,动员其复查或治疗,真正实现了多项目的一站式服务和医防结合。

“把体检车开进老人家门口,让他们不出远门也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上了年纪的老人,一是他们体检的思想意识不强,二是他们也懒得跑。”余国告诉记者。

在征得体检人的同意后,记者翻看了九垸乡团结村4组72岁毛女士的健康状况分析报告,其中第四部分中医体质报告,详细地分析了体检人是什么体质,常见表现、体型、心理特征、发病特征、适应能力,以及如何进行情志调摄、饮食调养、起居调摄、运动保健和穴位保健。

像这样各类公卫工作,真正为老百姓得到实打实的优质健康服务。

除此之外,重症精神病管理,也是小渡口镇中心卫生院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这类人群不同于正常人,常常被忽视,得不到关爱,部分人甚至对管理工作开展有抵触情绪,针对特殊对象,余国创新服务理念,制定了具体方案通堵点。

2020年重症精神病管理率突破往年,达80%以上。2020年,小渡口镇90%以上服务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满意度、健康获得感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落实也有了保证。

不忘初心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党员、家庭医生签约的团队长、帮扶责任人,余国深知自己肩上担负着重任。他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把心血倾注在健康扶贫工作上。

小渡口镇夹堤口村6组,有一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某, 2018年12月25日被确诊为肝内胆管结石、胆总管多发性结石并堵塞。由于家境贫寒,付不起手术费用,只做了急诊胆总管切开引流术,结石未摘除,引流袋随身3个月未做处理,长期在家休息,治疗跟不上。

2019年3月,余国在入户为其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时,得知这一情况,作为一名签约责任医生和外科医生的他,深感焦急,病情紧急,连夜联系,把情况汇报给村镇两级扶贫办,第三天便转入澧县人民医院做手术治疗。

小渡口镇甘家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毛某,78岁,体弱多病,强直性脊柱炎,一个人带着有精神障碍的儿子。2019年5月,余国作为毛某某的帮扶责任人,了解具体情况后,经常看望老人,为其送去生活物资和治疗药品,连续两年为其申请县民政补贴,解决生活困境,今年毛某病情加重,余国申请让毛某在小渡口中心卫生院中医理疗科免费住院治疗。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余国作为一名公卫分管负责人、一名党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一方百姓、为基层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2020年10月,澧县小渡口镇镇卫生院创建优质服务基层行通过省级复核验收,正式列入湖南省优质服务基层行医院,医院总服务人口数5.67万,每村设立1家村卫生室,行政村卫生室均已建设完成“高血压监测点”,验收全部合格,公有产权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已达12家,建立健全了覆盖全镇的慢性病诊治和防控网络。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白 玲 川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2/07/86882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