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澧县财政局:多举措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完成

红网时刻常德12月4日讯(通讯员 周明)自年初电子化支付系统运行以来,虽然极大地降低了支付运行的成本、简化了支付流程、极大提高了支付效率,有效堵塞人为操作的漏洞。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亟需解决。一是预算单位主体意识不强、内控意识薄弱;二是对新系统操作不熟、政策理解不到位;三是国库支付管理工作发生重大改变,资金监管从支付中心审核预算单位纸质凭证资料,到直接支付程序性审核,授权支付强化监督和稽核管理。根据改革的新情况,澧县财政将着眼实际,多措并举,稳步推进了澧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顺利完成。

依法理财,全方位落实“预算法”,压实预算单位的主体责任和内控意识。根据《预算法》规定和《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实施省级国库集中支付“放管服”改革的通知》文件精神,财政部门迅速开展“退审还权”,切实落实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责任。针对当前预算单位存在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内控管理意识淡化问题,首先是强化单位“一把手”责任,提高依法理财的主体责任和决策水平;二是强化财务负责人和经办人的业务素质,提升依法理财的业务水平;三是强化财政政策宣传培训力度,指导预算单位规范、高效执行预算,提升“依法理财”的成效。

强化服务,多途径开展业务培训,指导预算单位熟练掌握电子化操作技能。一是针对预算单位对新系统认识不足,操作不熟练的问题,支付中心编制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操作手册》,内容包括系统安装、直接支付、授权支付操作岗位设置、全流程演示、运行后单位反映最多的查询支付节点、打印凭证回单、支付退款退回、格式调整、老系统数据导入等疑难问题解释,图文并茂,简单直白。二是针对各单位财务人员变动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过程中文件精神较多,各预算单位对政策规章的理解不一的问题,支付中心汇编出最新的《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知识解读》,重点解读了公务卡制度、现金管理制度、动态监控制度的内容和要求。指导预算单位准确把握政策,完善财务制度。三是各业务股室联合国库股分别对所归口预算开展现场培训,邀请工程师和国库系统管理人员讲课,通过现场演示、答疑解惑,进一步解决操作和业务问题。

加强监管,有针对性开展支付稽查复核,确保财政支付方式合规安全。电子化改革后,支付中心充分利用系统支付数据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稽查工作。按季形成动态预警信息统计表,锁定预警种类偏高预警信息较多的单位并实施稽核。按月编制《公务卡消费执行情况统计表》,锁定消费笔数和消费额度相对较少的单位并实施稽核。对照授权提现“5、3、2万元”月限制额度规定,锁定一次性将额度用完或现金使用连续一季度偏高的单位并实施稽核。严格对增加授权提现额度报告的分析汇总,锁定所有相关报告的单位并实施100%的跟踪复核。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周明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2/04/86835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