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常德:浅谈做好血防医院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之我见

做好当前血防医院的思想政研工作,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如何应对新的挑战与考验,更好地结合血防医院工作特点,开展好医院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调动和保持广大血防专业人员的工作热情,激发干事创业的信心起着重要作用。笔者结合自身近二十年来工作实践,就如何做好血防医院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一些粗浅的探索和思考,以此与大家一起分享。

1、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常树身边的典型故事

常言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是推动医院工作的强大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为此,我们要加强对血防医院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宣传,讲好身边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故事,树立身边的典型,营造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热情显得非常重要。

常德市鼎城区血吸虫病专科医院现有在编职工76人,退休职工58人。近年来,医院通过节假日采用茶话会、座谈会形式,组织在岗职工和退休人员畅谈改革开放成果。其次,医院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上级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党的建设、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廉政建设等事项,年度工作计划的制订和调整、重要工作部署、以及向上级请示报告的重要事项,年度预算的制定和调整、医院科室设置、调整等事项,由支部委员会及扩大会议研究决定。“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坚持由院长统一领导,各科室组织协调,为“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的贯彻执行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

领导班子把“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作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根本性制度,严格贯彻执行,有效地避免了在重大问题的研究决策上个人说了算的现象。强化民主决策,坚持在“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前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广泛调查研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再由支部委员会及扩大会议集体决策。

2、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医风医德建设机密结合

近年来,常德市鼎城区血吸虫病专科医院积极开展“提质量、树典型、正医风”为主题的“医德医风建设年”活动,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医德医风考核,创建廉洁、文明的医疗环境。全面开展调查、讨论、研究和自查自纠等工作。加大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和“九不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照查摆出的主要问题,对照医院科室特点和工作实际,明确重点、提出目标、突出实效,力争解决医德医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还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以此引导和规范医务人员的行为(包括激励和约束制度),科学、合理的人事制度改革去吸引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让优秀人才有为有位,让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各司其职、积极进取。

通过医德医风的宣传教育,全院职工劳动纪律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不断加强。尤其是随着医疗队伍政治素质的不断提髙,医院党支部战斗力逐渐增强,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但在近些年,医院党支部和工会经常开展活动,勾通工作做得比较好,从而使党支部的威信在党员和群众中得到建立,号召力加大,凝聚力也空前增强。2020年,党支部新发展了2名预备党员。

3、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实施人才发展战略

常德市鼎城区血吸虫病专科医院积极实施“人才强院”发展战略,重点抓好三支队伍建设(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手亲自抓亲自管,做到在感情上、待遇上、事业上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的同时,着重抓好人才的教育和再提高。

医院同事根据不同岗位的需要,采取岗前培训、脱产轮训、在岗学习、选送外出深造等方式,作出详细的计划安排,使人员、时间、内容、经费等落到实处,让员工知识不断得到更新,技能不断得到提高,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在学法懂法,法律观念不断增强,遵纪守法更加遵守。今年医院有72人参加了区司法局组织的法律知识考试,而且考试成绩平均分在70分以上。

由于医院环境设施的改善,加之慢性血吸虫病纳入工伤医保,利民政策吸引着这类人员,因而使治疗人数増加;尤其是晩期血吸虫病人鉴定和治疗管理制度及诚信服务流程日益规范和科学。精神病送药和残疾人鉴定已成为我院医疗病源的又一补充:主要是由于与鼎城区残联签订残疾鉴定合同之后,双方领导髙度重视,加之我院鉴定进行了改革,简化了鉴定程序, 以及下乡进行“上门鉴定”,方便了病人就诊,医疗服务工作尽力做到领导满意,患者满意,因而使残疾鉴定工作得到发展;再就是新城乡居民医保病人由于开展白内障手术而明显多于往年,主要体现在一系列的维修改造给门诊科室和住院病房焕然一新,使医院面貌和治疗环境发生变化,吸引了患者,使就诊病人逐年增多。近几年由于医疗服务态度改善,医疗秩序基本恢复正常,管理上比往年科学、规范,因而与职工医保管理机构关系得到了改善、病人诊治诚信度同时也得到了提髙。

4、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围绕细小问题关爱帮扶员工

近年来,常德市鼎城区血吸虫病专科医院围绕细小问题关爱帮扶员工,想了很多办法,通过在感情上关注、政治上引导、经济上关心、生活上帮扶了解职工的需求,真正做到为职工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办好事,全方位多层次关爱和善待职工。

医院的党委书记、院长及班子成员心里装着职工、凡事想着职工、一切为了职工,把群众的疾苦冷暖时刻挂在心上,围绕职工最想、最盼、最急的事,从小处着手,把关心职工的工作做好做细做实。特别是关心困难职工,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工作,此举深受广大职工好评。

其次,医院广泛开展护理业务、登山比赛活跃,使护理人员素质整体得到了提升。如5.12护士节组织护士开展拓展活动,每月开展互利常用操作技术培训及考核、护理知识培训学习及考核;每季度开展院感培训学习、护理质量评比、最美护士评选;每半年度开展传染病培训学习及考核;8.19医师节组织全院医师开展“病历质量评比活动”,对院内医务人员的病历进行评比等等。这些活动大大提高了全体医护人员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只有解开职工心中的疙瘩,稳定职工思想,理顺员工情绪,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得到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和支持。

(作者:胡慧 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血吸虫病专科医院)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胡慧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1/26/86556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