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安乡县供电公司:生态养殖 绿色转型

红网时刻常德11月20日讯(通讯员 曹剑)“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真是太辛苦了!”11月18日20时左右,随着国网安乡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最后一道安全程序的核查完毕,安乡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变压器终于安装就绪并成功送电,该公司负责人赵迎东对工作了整整一天的电力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传统养殖,能源消耗成“瓶颈”

安乡县地处洞庭湖中下游,历来都是传统农业的“鱼米之乡”,很多安乡人都是依靠养殖畜牧为生,在传统养殖里,养殖户主要采用传统的大功率风扇进行通风,用燃料锅炉水暖、电暖灯等设备保暖。但夏季气温高,传统的大功率风扇和自然通风方式无法达到有效降温通风的效果,存在病毒传播风险,而冬季母猪产仔期间对保温要求高,传统保温设备成本高、效果差,不利于大规模养殖生产,传统的养殖设备已成为阻碍安乡生猪养殖业发展的困境之一。

2020年5月,国家牧原农牧公司进驻安乡,该公司是国家重点龙头养殖企业——牧原集团的下属子公司,主要从事畜牧相关专业的饲养、加工、销售,是安乡供电公司推广电能替代服务的重点客户之一。

节能增效,清洁能源来“帮忙”

安乡供电公司在了解到牧原集团投资意向后,主动与牧原集团接洽,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电气化工作部署,积极规划电网接入条件,动态跟踪报装流程。为解决炉下生猪生态养殖业发展的困境、有效推广电能替代,安乡供电公司与牧原公司会同行业专家提供技术咨询和能效分析,为客户编制电能替代可行性方案,建立可控温的电地暖和风冷中央空调新型清洁替代,保障良好的通风与温度控制效果。

据了解,牧原农牧公司除了地暖与中央空调,主要用电设备还包括猪舍通风风机、超级过滤器、热循环风机、自动投食设备、粪便无害化处理搅拌机等共计3125千瓦,实现了猪棚内自动供、喂料,自动饮水、定时光照、消毒等养殖全电气化。用电能来替代其他传统能源,实现养殖零污染、零排放,助力企业定位高效、节能、清洁,真正成为了以“减量化生产、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生态化循环”为原则的现代化“全自养、大规模、一体化”的生猪养殖企业。

绿色养殖,电能替代显“成效”

“在我们那边,养猪场采用全电气化控制,智能温控,湿度控制设备能使猪棚更加卫生,生病的猪大大减少,肉质不仅比传统养殖的好,猪的产量还能年年增加,收入自然也会越来越好!”从外省来的养殖专家说道。

走进如今牧原农牧公司的养猪场,映入眼帘的是排列整齐的厂房,干净卫生的养殖棚,先进的智能设备……电能替代正在通过使用最前沿的科技,让原本落后、污染重、能耗高的生猪养殖方式,逐步走向了标准化、自动化、和现代化。

据了解,牧原公司下一步还打算引入控压机、高压清洗机等电气设备,国网安乡县供电公司也将积极倡导“绿色清洁能源、助力生态养殖”的能源消费新模式,深入推广电能替代技术,着力推动建成低碳清洁能源体系,不断满足企业用电需求,实现政府、客户、供电企业“共赢”,为“碧水蓝天”的生态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曹剑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58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