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铸造“煤改电”,富了企业美了碧水蓝天

红网时刻常德11月12日讯(通讯员 肖利华 曹剑)11月10日,在常德市安乡县深柳镇工业园,由燃煤改为用电的两台1600千瓦中频无芯感应电炉改造工程正在加快进行。改造后无芯电炉改善了反应动力学条件,促进了钢液温度和成分的均匀化,减少熔炼时的损耗,不仅能有效提高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熔炼房值守人员数量与时间,还能有效减少大气污染。通元铸造负责人高兴地说:“煤改电后,不仅省工,还减轻操作强度,年产量增加10000吨,年销售额预计增加6000万。

12.png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设备。

常德通元铸造有限公司位于常德市安乡县深柳镇工业园,创建于2009年5月,是从事工业缝纫机毛坯件、动车球铁件、汽车配件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企业。企业年销售额6000多万元,2019年总用电量为699.49万千瓦时,生产工艺为高温条件下在纯铁中添加碳、硅等稀有元素生产钢水,再通过冷却定型铸造成机械初胚,企业用一台老式中频有芯(沟槽式)感应电炉和一台燃煤锅炉,燃煤锅炉的升温速度慢、熔炼过程中损耗原料多,而且燃煤锅炉排放的硫氧化物等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空气,厂区生产环境极差。

2020年,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在常态化客户走访中了解到常德通元铸造有限公司将搬迁至远离居民聚集地的郊区,该公司积极向客户告知电气化改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客户也表示意愿将燃煤锅炉和老式感应电炉改成无芯(坩埚式)感应电炉。

该项目由常德通元铸造有限公司全额出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76万元,主要包括两台1600千瓦中频无芯感应电炉。由国网安乡供电公司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协调联络及高压新装业扩项目服务,项目将于2020年11月份竣工,新装容量5500千伏安,预计新增年替代电量约1000万千瓦时。

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对通元铸造改造成效分析的初步估算显示:两台佛山熔科3吨无芯电炉月产钢水2000吨,电气化改造前钢水年产量约14000吨,改造后钢水年产量预计为24000吨,按照一吨钢水6000元计算,年产量增加10000吨,年销售额增加6000万,据估计改造后生产一吨钢水成本可降低550元,年利润可扩大近千万元。

通元铸造负责人介绍:通元铸造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内外重型机械加工企业,对于机械初胚质量要求较高,而无芯电炉冶炼时调控温度、精炼时间、搅拌强度及控制恒温等优于有芯电炉,无芯电炉熔炼出的铁件在竞争中也将更有优势。

下阶段,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将继续依照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部署,结合各区县属地资源禀赋、产业结构、政策环境,因地制宜开展电能替代项目推广,建立电能替代“一县一策”推广模式,在服务好广大用电客户的同时打好保卫碧水蓝天战!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肖利华 曹剑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1/12/857984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