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三八红旗手|刘安娜:最美逆行也是医者本能

1.jpg

2020年3月26日,湘雅常德医院主动请战,刘安娜带领队员再度出击金银潭南五楼危重症区。

2.jpg

刘安娜因出色表现,受邀与来自全国各地医疗队的护理同志们一起分享湖南医疗队的成功合作经验。

3.jpg

9月29日,湘雅常德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刘安娜获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

红网时刻记者 朱志姣 通讯员 腾燕妮 常德报道

9月29日,全国妇联、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决定,授予全国500位一线女医务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湘雅常德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刘安娜获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也是常德唯一。

她是“逆行者”

白衣作甲,逆行出征。

2020年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将它的魔爪伸向武汉。疫情发生后,刘安娜闻到了“硝烟的味道”,并时刻准备加入“战斗”。

接到援鄂通知后,刘安娜第一个报名递上“请战书”,报名去武汉,“当时什么都没想,更多的是职业本能。”

今年35岁的刘安娜,有10余年重症护理经验。作为一名老重症医学人,深知此专业在武汉大有用处。湘雅常德医院援鄂医疗队成立后,医院对刘安娜委以重任,任命她为援鄂医疗队副队长、护理组组长。

得知妈妈即将奔赴前线,刘安娜3岁多的小女儿天真地满口答应:“好啊,你去啊。”6岁多的大女儿则担心妈妈还会不会回来。

出发那天,丈夫没有带两个女儿去送行,却给她带了“心头好”——两杯奶茶,怕她很久喝不到。很少秀恩爱的丈夫在朋友圈写下,“出征前给你喝两杯,平安回来随便喝”。

2月21日,刘安娜护士长带领25名护理人员毅然踏上前往武汉的征程。

她是“守护人”

医之大者,为国为民。

到达武汉后,根据国家卫健委的统一安排,刘安娜所在的医疗队被派往支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这是武汉疫情“风暴眼”,也是收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最多的医院之一。

刚到达金银潭医院,医疗队得知急需一批护理人员到金银潭医院南七层。南七楼ICU重症监护室收治的都是“重症中的重症”,是整个金银潭医院最危重的重症病区工作。

接到医疗队转达的通知后,“我是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我申请去重症病房工作;门外面还有我们医院的9名重症医学科护士,他们也强烈要求去最艰苦的地方。”刘安娜护士长第一个向医疗队队长请战。其他队员受到感染,纷纷请战。请战书上,签名整整签满了3页纸,留下了密密麻麻的红色指印……

在重症病区,小到病人的洗脸、吃饭、大小便,大到给病人打针、吸痰、血液净化,再到清洁病区、处理垃圾、搬运物资等,事无巨细,都归医护负责。刘安娜的经验是,“少吃东西少喝水,多吃巧克力”,穿上防护服开始工作后的5、6个小时内,基本上没时间,也记不起要喝水上厕所。刘安娜笑称,这次疫情期间,她还学会了穿成人纸尿裤。

刘安娜说,在重症病区,很多患者求生欲望非常强,默默忍受痛苦,积极配合治疗,“一个人把性命交给你的那种信任,是我不断前进下去的动力所在。”

她是“领头雁”

时势造英雄,危难显担当。

完成ICU的支援工作后,因之前优异表现,医疗队对刘安娜委以重任担任北五楼护士长。北五病区护理团队共计40名成员,队员来自省内不同地市不同级别的医院,各医院规范制度存在差异,各成员技能水平参差不齐。

作为护士长,她对成员逐一沟通摸底,将团队重新规划分组、针对性培训,形成团队合力,拉平团队能力,提高护理质量。

3月28日,作为坚守到最后一批的医疗队,刘安娜依然向组织递交了“坚持到最后一名患者出院,不全胜不撤退!”的请战书。她带领着医疗队50名重症护理骨干,再次踏入危重症病房整建制接管南五楼ICU并担任护士长。她与队友兢兢业业奋战在红区,直至医疗队圆满完成支援任务。

刘安娜获得了金银潭医院的及国家卫健委的高度认可,她所在团队的院感工作得到了国家级院感专家的高度认可,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授予她为:金银潭医院荣誉职工称号,并亲自为她颁奖。

面对此次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这个荣誉,刘安娜说,救死扶伤本是医者使命,党和政府却给予了这么高的荣誉,这个荣誉,更是代表了党和人民对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肯定。她坦言自己感到庄严神圣又倍感责任重大。荣誉的获得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回报社会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她感觉到更多的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从抗疫最前线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已经有近半年时间了,刘安娜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着。只是,经历了这场战疫,她已蜕变得更加沉稳和优秀。面对未来,她满怀信心和希望,经历了磨炼和成长,和战友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的这段经历,将是我最珍贵的财富,也让我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刘安娜笑着告诉记者。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朱 志姣 腾燕妮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0/21/85336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