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一中连双刚:在培育英才中谱写师者芳华

5汉寿县一中连双刚副本.jpg

44岁的连双刚,现任汉寿县一中政治学科中心主任,高三政治备课组长,高三(17)班班主任。2010年,34岁的他被评为汉寿县中学高级教师,2016、2019年评为常德市第三、四届骨干教师,2019年被评为常德市“优秀教师”,六次获县政府嘉奖,两次荣立县三等功。2016、2019年两次担任湖南省高考政治阅卷组核心成员,参与制定湖南省高考政治阅卷参考答案评分细则。

师德高尚,堪为表率

连双刚出身贫寒,少年丧父,但他积极向上,在学生时代就追求进步,在大一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后,他始终把做一名优秀党员、出色教师作为自己不懈追求的目标。一路走来,留下了思想端正﹑道德高尚的师道风范。

他服从组织安排,哪里需要就到哪里,从不讲价钱。2019届高三毕业后,他本想好好休息一下,但得知一位高二女老师因丈夫患尿毒症需要陪护不得已请假时,毫不犹豫接下了七个班政治的代课任务,解了学校燃眉之急。刚代完课,2019级高一新生需要军训班主任,他又马不停蹄跑到花果山军训基地,与新生同吃住、同训练。军训结束,想要休息一下的他接受了大学同学的邀请,计划带家人到湘西游玩10天。出发的前夜,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打来电话,请他接替一个患病教师接任高三17班班主任,加两个班的政治课,兼高三政治备课组长。连双刚万分为难,一边是22年未见面的大学同学的邀请、大学班主任的期盼,一边是学校紧急工作和领导、学生、家长的期待。长年累月的班主任工作让他身心俱疲,他真想放松一下,但强烈的使命感让他在本应向湘西出发的那个早上6点准时赶到接手班级的教室,毅然开启新一届高三毕业班的挑战。

今年上学期正值疫情肆虐,他每天要为高三上两节网课,网上阅卷,还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但无论怎么忙和累,他都会每晚十点半准时召开学生、家长、科任教师视频会。2020年高考结束,连双刚本来已经接手新一届高三班主任,因为招收优质生源的需要,又被安排在高一当班主任,他一笑置之,毫无怨言。

与时俱进,业绩卓著

连双刚信奉“爱,就是教育”。作为一名连续22年担任班主任的一线教师,他带班靠的是爱心、耐心和细心。他视生如子,与学生打成一片,甚至与学生同吃同住,也因此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信赖。

在连双刚的学生看来,他很时髦。他听学生们喜欢的歌,谈学生们追捧的青春偶像,在穿着打扮、言行举止、教学方法等方面尽量向“时髦”靠拢。他经常接受外界信息,总能把最新的教育理论,先进的管理理念,精湛的业务能力融入到班级管理中来。另外,连双刚还是一个“跨界”高手。作为一名高中政治教师,连双刚热爱高中历史,以前还教过几年英语,当学生碰到以上学科难题时,他也能“客串”一把,“跨界”为学生答疑解惑,很让学生佩服。

用他的话说,追赶潮流会成为班级管理的助推力。正因如此,在学生眼中,连双刚亲和力满满,“在连双刚老师的班里那几年,于我整个求学生涯而言,就像是黑白绘本当中几页彩绘插图一般的存在。”2016届毕业生﹑中国人民大学在读生聂宇娇同学深情回忆。

连双刚爱学生,却常常忽略了自己。他从教22年,从未无故缺过一节课。他长期受到咽喉炎折磨,多次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湘雅附属二医院就诊,却从未请过病假。2016年他动手术只请了三天假,还未拆线就上班,实在受不了就坐着给学生讲课。

在他的努力之下,他的班级管理有序,师生关系融洽,学生思想端正,近10年5届高三培养出一大批人才,还创造了数例低进高出的奇迹:2010届高三本科升学率全县最高,严崇文同学获县文科状元;2013届普通班本科升学率又是全县第一;2016届高考囊括全县文科前20名,聂宇娇、方昊、刘浩、刘琦等同学被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名校录取。2019届高三600分以上20人,培养的学生陈文俊进入清华大学,刘清清、余焱分获649、648分,实考成绩位居全县文理科总排名一二名,均被浙江大学录取。2020届高三(17)班接手时班纪班风差,成绩倒数第一,经过努力,期中期末考试成绩年级第一名。

引领后辈,不遗余力

连双刚对教学有自己的思考,教学风格生动幽默,总能把复杂枯燥的政治课上得生动有趣,被学生称为“段子手”。他是学科教研的领路人,完善“合作—探究”教学模式,提出“五步”“四定”“五备”“六统一”集体备课法,广受好评。他主持和参与了省市县多项课题研究,撰写了多篇教研论文,仅2018至2019学年,就有数篇论文发表在《天津教育》《课程教育研究》《教育观察》《企业家天地》等杂志上。

常年担任学科中心主任的他深知,一个人走得快,但只有一群人才能走得远。为此,他主动担当起辅导培养青年教师的责任。他担任了汉寿县新教师指导师,以师徒结对的方式培育优秀政治教师后备力量。他经常和青年教师一起备课、磨课、座谈,毫无保留地给他们传授教育教学经验,提高他们的教学教研水平。他辅导魏瑾老师的《文化创新的源泉与作用》获“一师一优课”部优,辅导陈丽芳老师的《新时代的劳动者》获常德市中学思想政治教学优质课竞赛一等奖,辅导叶畅老师的《商品的基本属性》获常德市微课大赛一等奖。

叶畅老师提起连双刚对她的帮助,满是感激:“我是以新教师身份参加第四届常德市微课大赛的,连双刚老师将他之前参加比赛的经验传给我,亲自对我进行指导。在磨课的时候,他帮我指出我设计不紧凑,与‘四权下放’教学理念不合,不符合比赛课标准等问题。比赛前一天,他还在办公室引导我修改教学设计,在他的启发下,我的灵感被彻底激发出来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20年4月15日,《科教新报》在头版的“三湘最美教师”专栏以《以“百变”谱写杏坛风采》为题对连双刚老师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广泛反响。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471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