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5名中学生获全国竞赛一等奖,他们还是同班同学!

红网时刻10月12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肖志芳)近日,第34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一等奖和2020年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湖南省赛区)国家奖一等奖学生名单出炉,其中常德市5名学生榜上有名,而且他们还是同班同学。

同班同学1.jpg

从左至右依次为于靖霖、陈思蕲、陈子杭、彭生睿、邹骏希。图片由桃源县第一中学提供

据了解,这5名学生分别叫于靖霖、陈思蕲、陈子杭、彭生睿、邹骏希,他们均来自常德市桃源县第一中学高三1818班,前两名同学获得的是2020年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湖南省赛区)国家奖一等奖,后三名获得的是第34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一等奖。

“当时我正在化学组老师那做课件,竞赛组老师刚好也在,他跟我说我们三个都考上了,当时第一反应是‘不可能吧’,因为估分不是很满意。”这是邹骏希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化学竞赛,得知比赛结果,他表示非常意外,当然更多的还是激动和兴奋。

初三刚接触化学时,为了应付考试,邹骏希开始自己在网上观看一些实验视频,并尝试动手做一些家庭小实验。“当时就觉得实验现象太奇妙了,大千世界还有这么神奇的事情。”后来他在一次次的实验中慢慢发现了化学的乐趣,并对这门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特别是受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虽然疫苗已经有了,但和大家期待的时间还是有点延后,希望以后能从事制药这块的研究,帮助国家解决各类疫情疫苗的研发以及在仍没有解决的疑难杂症药物研发上作出自己的贡献。”谈到今后的理想,邹骏希希望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深耕,深入研究跟化学有关的 ,或者是化学、生物交叉领域相关的工作。

对比邹骏希,陈思蕲就显得比较淡定。得知成绩后,他表示心情比较平静。“一方面,相对成绩,他更看重过程;另一方面,对自己的实力还是有一定信心。”而说起和物理的结缘,陈思蕲话开始多了起来。初二刚开始接触物理时,由于几次考试成绩都比较差,他对物理没一点兴趣甚至排斥。后来不甘落后的他与物理这个“怪兽”展开了搏斗。终于,凭借一股不服输和刻苦学习的劲成功逆袭,成绩慢慢提高,随之兴趣也慢慢提升,和物理一路并肩作战走到了现在,验证了那一句“不打不相识”的老话。

一个班5名同学同时获奖,班主任冯国华难掩喜悦。“这5名获奖学生平时综合素质都比较强,学习成绩也很优秀。”谈到多名学生创佳绩,学校在培养学生上有什么“秘诀”,他表示,一直以来,学校培养学生的目标不仅仅是考上一所大学,更重要的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为了全力支持学生参加竞赛,学校也给予了全力支持。“竞赛前,老师会抽出一段时间对参加竞赛的学生进行全天候培训、指导;竞赛中,学校也会安排专门的竞赛教练全程指导、陪同;竞赛后,老师会利用自习课时间对参加比赛的学生进行其他学科的单独辅导,以保证学生平时的文化成绩不会掉队。”冯国华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情感教育,学生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希望将来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为国家作贡献。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肖志芳

编辑:白玲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