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跃出洞庭奔大海 常德市“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结出累累硕果

江河湖满,丹桂飘香。

头顶长江、脚踏洞庭、腰缠沅澧的常德,在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不断夯实“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步履,在这多彩的金秋,结出累累硕果。

1至7月,引进省外境内资金同比增长18.7%,增幅全省第一;第三产业回升力度全省第一;上半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二;工业企业实缴税金总量全省第二。常德市工业经济牢牢稳住基本盘。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常德持之以恒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厚积薄发释放出的强劲动能,展现出常德经济旺盛的生命力。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疫情、灾情,常德市委、市政府带领600多万人民,统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发展,坚决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筑牢“产业大堤”,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开放引领,于危机中育新机开新局

8月中旬以来,常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到昆山、深圳、北京等地,拜访战略投资者,引进重大战略投资伙伴。从这密集的招商活动中,预示着常德“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已向纵深延伸。

抓项目、谈项目、找项目……常德开放的大门越扩越宽,产业发展的脚步更快更稳。常德,这座湘西北的鱼米之乡,一改工业实力捉襟见肘的窘境,依靠开放汇聚生产要素,驶向经济发展的深蓝大海。

近年来,常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创新开放平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战略,积极夯实开放基础;紧盯“三类500强”企业,大力引进优质企业项目落地,加快建设常德港、航空口岸、保税物流中心,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顶风开船,破浪前行。今年面对疫情冲击,常德创新招商方式,推出云招商,通过“不见面招商”“不见面签约”“线上服务”等模式,网上谈,云上招,确保疫情期间招商引资“不掉线”“不降温”“不打折”。常德市以“云牵手、促合作”为主题的网络招商推介会,发布99个项目,当天点击量突破315万次,目前有12个项目落地;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通过“云推介”模式,新引进9只基金落户常德,规模达8.7亿元。

“此身恰似弄潮儿,曾过了、千重浪。”疫情发生后,常德及时出台“稳企十条”等惠企政策,发布优化营商环境2020版,选定20个一级指标,细化100项改革举措,选派1200多名干部担任驻企联络员,印发支持复工复产“政策汇编”,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开展系列活动有效刺激消费,“硬核”护航产业发展。

育新机、开新局。1至7月,常德市引进省外境内资金同比增长18.7%,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0%;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额227.48亿元,重大项目68个,总投资额829.3亿元。

补链强链,为发展添动力增活力

9月15日,走进汉寿高新区中联重科产业园,湖南中联重科工程起重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结构件生产线上,火花四射;总装流水线上,工人们抓紧装配。该公司总经理李伯堂告诉记者,2018年5月,中联重科启动起重机板块,公司主要生产25吨以下的汽车起重机械。自2月复工复产以来,每天24小时两班倒,人停机不停。疫情没有影响生产,产值产能同比增长40%,带动周边20家配套企业水涨船高。

李伯堂介绍,这种发展势头,受益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更得益于完善的产业链,增强了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我们曾反映企业缺乏配套商问题。没几天,汉寿组织周边30多家相关配套商对接。半年之内,我们与11家配套商合作,解决了配套‘卡脖子’问题。目前,汉寿正着手启动再建一个占地560亩的中联配套产业园,补链强链。产业园建好后,我们还会上一个大台阶。”李伯堂说。

在常德,发展产业并不是“捡到篮子里都是菜”,而是坚定不移地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大,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优势产业发展,补齐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常德市将政策、投资和各类要素向行业优势明显、处于产业链顶端、具备整合能力的“1515”工程企业倾斜,加快培育;突出产业链招商,建立产业链项目库,加强骨干龙头企业配套产品的挖掘,吸引外地配套企业回常,形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N”协同发展的格局。在培育市本级工程机械、烟草两条产业链的基础上,重点指导津市生物医药、桃源电子信息、临澧新材料3条产业链发展。

培根利秋实,仰天望年丰。产业链发展为常德经济添了动力,增了活力。常德装备制造业成为首个千亿产业集群。中联建起成为该市第二家百亿工业企业,200多家装备制造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产业格局从“一烟独大”,走向“多点开花”“多极支撑”。去年,常德被国务院评为湖南唯一的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

面对疫情,企业生产面临“断链”风险。常德打造产业链生态,紧扣产业链配套,助力中联建起等龙头企业快速复工复产。这一做法获得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调查组的高度肯定。上半年,常德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6%,全省排名第二。装备制造特别是工程机械强势反弹,中联建起等7家在常企业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59.6%。

智能制造,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6月4日,常德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在常德经开区智能电子产业园2期正式启用,极大促进工业互联网在常德的规模落地,为智造中国贡献常德力量。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石,是未来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常德聚焦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需求,率先布局“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常德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计划在3年内实现180家企业上“云”,已与21家企业深度对接,成功孵化金健米业、三金药业、金康光电3家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

大力培育发展经济新动能,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常德围绕“常德智造”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9月下旬,在湖南金康光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为国内外知名手机品牌生产摄像头。金康光电二期项目已有6栋厂房投产,2月复工复产以来,每月生产1000万颗摄像头,每月销售额超1亿元。“公司能够高质量发展,研发出全球最窄边框的摄像头,就是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的重要讲话精神。”公司董事长袁钢说,如今,这款产品已占三星笔记本电脑70%的市场份额。

为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深度推动智能制造,常德正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场景应用规划等工作,制定5G网络建设和产业培育配套政策。未来3年,常德市将投入60亿元建设5G网络,打造5G产业集群,力争使5G产品生产规模达到300亿元以上,建成泛湘西北有一定集聚与辐射功能的5G特色产业基地。今年第一期计划建设1349个基站,截至8月31日已完成基站建设1177个,完成投资8.08亿元。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常德正挥动如椽巨笔,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上,不断续写骄人的“常德答卷”,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贡献常德智慧与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姜鸿丽 覃正文 赵新国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0/09/84735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