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壶瓶山镇:党建引领文明新风,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77.png

北溪河年猪文化节 。

9.png

北溪河年猪文化节 。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刘世霞  石门报道

漫步于壶瓶山镇平洞村,一路一景的文化长廊、雕刻了“村规民约”的石碑、错落有致的绿化带、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有着丰富娱乐设施的文化广场……村内处处彰显着文明新村的健康和谐与富足美丽。

平洞村只是该镇培育文明新风、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壶瓶山镇始终坚持将移风易俗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全镇开展“党建引领文明新风,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相关系列活动,一批脏乱差的“落后村”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如平洞村一样,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全镇实现了婚丧喜庆事宜规范化、民间活动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

0.png

平洞村村容村貌 。

建立健全“三个机制”,构筑坚强有力的保障体系。健全组织机制。壶瓶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工作,党委书记陈宏平在每季度一次的镇村干部大会上均做了强调部署,并且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10个站办所负责人任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村居每月召开工作例会推进此项工作,全镇形成了统筹推进、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健全宣传机制。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屋场会”等宣传阵地,以“党建引领文明新风,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为主题,大力宣传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目的和重要意义,让活动主题深入人心。健全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和服务功能,创新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模式。镇党委政府组织各村(社区)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将移风易俗等乡风文明建设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禁止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尚。同时,各党支部严格按要求开展“主题党日”等会议和活动,全力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切实提高农民群众参与感和获得感,形成了“党建+基层治理”的新格局。

充分发动“先锋模范”,营造互帮互助的和谐环境。2020年元月,壶瓶山镇党委组织成立了一支15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包括教师、医生、退休干部等,镇党委充分发动该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或闲暇时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小到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修理门窗水电,大到帮助镇村抗洪救灾,每一项工作、每一场活动,党员志愿者都发挥着强有力的带头作用。自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每次志愿服务活动都能吸引众多群众自发加入,大家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邻里互帮互助的氛围日益浓厚,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逐渐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建小镇和谐环境的美好画面。

65.png

平洞村村容村貌 。

积极组建“乡土团队”,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壶瓶山镇高度重视民间艺术资源的挖掘,镇党委于2019年9月组织成立了本土演出团队,经常利用空闲时间练习和演出九子鞭、摆手舞等土家民俗节目,并将文明新风内容穿插到民俗节目中展现给广大群众,达到了良好的宣传和感染效果。该镇于2019年10月组织开展了壶瓶山镇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暨全国“扶贫日”先进典型表彰活动,活动中表演了民俗节目、表彰了最美脱贫户和“美丽庭院、幸福农家”优秀农户。同时,该镇已连续5年举办“北溪河孝山冬祭暨壶瓶山镇年猪文化节”,此类活动的开展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促进民俗文化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起到了重要、积极的意义。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世霞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9/27/83936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