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管得住”到“治得好”,常德网络综合治理显效能

红网时刻常德9月17日讯 互联网已经成为时代的基础设施,如何善用善管网络新平台,把我们的制度优势、网民优势、公共文化资源优势等转化为治理效能,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把我们的互联网打造成服务人民、造福世界的精神家园,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各级党委政府都在进行着或深或浅的创新探索,取得了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的积极成效。

观潮君注意到,近两年来,常德市始终坚持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特别是把抓紧构建网络治理综合体系,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入学、常态问、创新管、重点办,基本实现了从“管得住”到“治得好”的转变,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举措一

抓关键少数,强网络素养

常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0年第6次集中学习

组织关键少数专题学。今年6月29日,常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0年第六次集中学习,邀请省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 不断开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作专题学习。观潮君注意到,早在1月9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一次集中学习就邀请了省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作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坚决维护网络空间国家安全》的专题学习。此外,各级各部门各县市区则常态化举行各式各类的专业培训班,从聚集“核心层”,到覆盖“骨干层”,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对互联网的认识上升到了新高度。

召开专题会议明要求。网上公开报道显示,仅仅今年以来,常德市就已召开了两次市委书记主持的专题会议。4月,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网信委主任周德睿主持召开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研究推动常德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台阶、再上水平。

6月9日,为贯彻落实6月3日湖南省委专门安排一天“深度触网”的会议精神(热眼螃观丨读懂湖南省委深度触网的一天),常德市委再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全市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把互联网这个“变量”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量”。

对于地方党委而言,这样的中心组学习的密度与频度,这样的规格与形式,无不见证着常德市委对于提升全市领导干部顺应时代趋势、提升执网能力的紧迫感与责任感。

举措二

强网上宣传,奏时代强音

常德市网信办负责人向观潮君表示,网信工作强不强,先看网上宣传强不强,没有良好的舆论环境,就不可能有良好的用网环境。

为此,常德市网信战线始终坚持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要要求学深悟透,聚力内容建设的供给侧和网络行为的规范化,一手抓唱响主旋律这个正能量的“牛鼻子”,一手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网上群众工作的“情绪阀”,一手抓违法违规乱象的“管理棒”,确保以用正确的舆论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

在唱响主旋律上,近两年来,常德市网信战线先后组织开展了“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开放强市产业立市”、“脚印——讲述50位基层扶贫人物的故事”、“环柳叶湖自行车赛暨百家网媒骑行活动”、“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新媒体·网络大V看营商环境”、“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柳叶湖国际马拉松赛”等一系列重点专题和赛事的网络宣传活动,展示了常德人文之美、城市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奏响了网上“最强音”,常德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环柳叶湖自行车赛暨百家网媒骑行活动”现场图片

在依法管网治网上,守好“主阵地”,成为地方网信管理部门最现实的重大难题。这两年的管理实践表明,他们有了很多好办法。

市委书记周德睿主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座谈会

关键是:坚持“抓源头、治未病,抓重点、破难点”。

把虚假网络信息和网络舆情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止了“茶杯中的风暴”演变为现实中的风暴。

观潮君发现,常德网信部门一是重在发挥舆情“预警器”的作用,把重源头信息发现和呈报作为前置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两年来共编发涉常舆情日报 508期、专报73期,市领导批示334次。主动公布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运行轨迹,被网友称赞为“全省疫情信息最及时最透明的市州”。

二是强化网络生态治理“净化器”的作用。深入开展网络清朗专项行动,有力地净化了网络空间。疫情防控期间警示训诫39人(次),行政拘留2人,查处了“18导航卡盟网站”等泄露公民身份、发布血腥暴恐信息等非法违法网站。

三是提升了网络安全“稳压器”的作用。制定下发《常德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加强网络安全日常监管,对10家单位45个漏洞进行了通报整改,确保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行安全。

散布“澧县封城”谣言,造谣者万某被依法行政拘留

重点是:突出在善用上释放“新动能”

观潮君梳理发现,常德在践行网络群众工作路线方面下了功夫、动了真格。建立了“主动认领、实时交办、限时办结、定期通报”的网民留言办理机制。2019年网民留言回复办结率超过95%,获得老百姓广泛点赞叫好,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网民留言办理先进单位。

在探索推进智慧党建上迈出了新步伐。建成覆盖1.5万多个基层党组织、33万多名党员的智慧党建平台,推动党务、政务、服务“三务合一”,13项党务功能全面运行,38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社区),12项便民服务实现网上办、指尖办、刷脸办。6月22日上午,市民赵宇前往常德“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大厅,申请办理产品新品发布会活动审批。按照要求,赵宇带上了营业执照、申请报告等证件,却发现身份证忘在了车上。正当他准备折返取身份证时,被前台告知“没带身份证不要紧,刷脸就行。”赵宇在前端摄像头“刷脸”,系统不到一秒就完成了身份识别,仅花3分钟时间就完成了活动审批。

常德市委网信办举办首期“业务轮讲”活动

要诀是:锻造“多面手”,建强“主力军”

互联网正经历着“成长的烦恼”,在网络空间安全处于不平衡的新态势下,网事怎么分、人员怎么配、系统如何优?围绕这些重点事项,常德市先后出台系列措施,高质量建好“一张网”。

强化网信队伍建设,统筹做好市县两级人才吸引、培养、管理、配备工作,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障。

同时,借助“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微信群等开展思想交流,把网信队伍党员凝聚起来,把支部建强起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在全办开展“网信业务轮讲”活动,通过以讲促学、以讲带学,提升网信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

网络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重要思想为引领,进一步把网络安全的时代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始终坚持依法上网、依法管网,遵循规律、理直气壮,在净化与自净上做结合文章,一个理性的清朗空间才会有力助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9/17/831156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