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浓郁橘香飘四海 百姓钱包鼓起来


5.jpg

唐超艮在自己橘田培管柑橘。

红网时刻记者 朱志姣 通讯员 陈硕 石门报道

9月,唐超艮的几亩橘田青翠欲滴,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一阵秋风拂过,浓郁的橘香扑鼻而来,对唐超艮来说,这是“幸福的味道”。

今年56岁的唐超艮,是石门县新关镇长岭村人。15年前因修建皂市水库,唐超艮举家移民至此。后来母亲瘫痪,自己也双眼受伤导致失明,一家人陷入了贫困。针对这一特殊情况,扶贫工作队、村支两委和帮扶人都帮他想办法,最终决定引导他积极发展养殖业。2015年,通过卖土猪肉和土鸡蛋,唐超艮一家人的吃穿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

为了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让腰包真正鼓起来。2016年,唐超艮开始种植柑橘。这些年,唐超艮的几亩橘田收成不错,产出的柑橘品质好,价钱卖的也高。

如今,唐超艮家新建了楼房,他说现在的生活就如同这房子,“更上一层楼”。

类似唐超艮这样的脱贫致富故事,像颗颗橘果,密布在石门县。

1.jpg

柑橘熟了,石门橘农喜获丰收。

橘树结出“致富果”

在石门,柑橘是土地最慷慨的赐予。

石门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素有“湖南屋脊”和“潇湘北极”之称。生态环境好,奇特的地形地貌,铸成了冬季冷空气难进易出、秋季昼夜温差大的特点,对柑橘经济栽培极为有利,被国际柑橘界公认为“远东蜜橘的绝佳产地”。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举一动皆为民。石门县县委、县政府深谋远虑,充分利用自然生态优势,坚定不移地发展早熟、特早熟品种温州蜜柑,重点建设30万亩优质早熟蜜橘,石门蜜橘以其着色好、早熟、化渣、酸甜可口、风味浓郁、易剥皮等特点,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石门县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中国柑桔之乡”,被中国柑橘学会认定为“中国早熟蜜橘第一县”。

全县柑橘种植面积达45万亩,年产量45万吨,年综合产值达12亿元,全县有17个乡(镇、街道、农林场)主产柑橘,50多万农业人口有30万人以柑橘为主业,橘农人均年柑橘收入3000余元,已经成为石门县贫困山区名副其实的“黄金果”、“致富果”、“幸福果”,并获得中国果业扶贫突出贡献奖。

4.jpg

石门橘农在一望无际地橘园采摘柑橘。

产业念好“致富经”

“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对于石门而言,念好柑橘这本“经”尤为重要。如何巩固柑橘传统支柱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发展质量?石门县交出靓丽“答卷”。

重点打造柑橘150个柑橘专业村;设立20万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对发展特色种养业成效突出的农户进行奖励扶持;设立1000万元柑橘产业基金,切实加大产业支持力度;对重大涉农项目予以基础配套,助力龙头企业发展;打造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和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队;积极发展现代流通业,培育农村电商,建立电商服务网点266个。

先后引进广东杨氏、福建福慧达、浙江敦成、金湘源、德尔耀等大型果品企业,建成柑橘采后商品化处理生产线93条,每小时处理柑橘能力700吨,年销售鲜果25万吨以上。

2019年,全县柑橘专业合作社达到255家,社员总数达到3.37万人,涵盖柑橘基地22.2万亩。其中亚辉、恒园两家柑橘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6.jpg

秀坪园艺场杨氏果业橘田改良示范基地。

品牌打通“致富路”

拔“穷根”,要改“穷业”,才能换“穷貌”。搭上扶贫产业的“顺风车”后,还需再送一程,致富的道路才能越走越稳。如此,提高品质、打响品牌,成为石门写好产业扶贫“后半篇文章”的着墨重点。

品质,决定着走多远。石门县坚持推行标准化生产,制定发布《绿色食品“石门柑橘”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级“全国柑橘标准化示范区”、“全国园艺产品(柑橘)出口示范区”、“国家级食品农产品(茶叶、柑橘)质量安全示范区”、“柑橘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县”。成功创建无公害食品认证基地达35万亩,绿色食品原料认证基地面积达12万亩,其中绿色食品认证面积5万亩,11408亩橘园通过欧盟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美国NOP有机农产品认证。

品牌,决定着市场占有。连续举办十九届“中国(湖南·石门)柑橘节”,先后在国内大中城市举办品牌推介会和新闻发布会,2019年举办了首届“石门品牌 中国品质”优质农产品展销会,“石门柑橘”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300个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县域4家企业共6个柑橘生产基地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石门柑橘”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华名果”,获得了“中国地理证明商标”和“湖南省著名商标”,入选湖南省十大农业公用品牌,入围全国柑橘产业三十强县,“石门柑橘”品牌评估价值达20.32亿元。

有证书加持的石门橘香远漂国内外。2019年网上销售柑橘突破2万吨,全县已建立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备案登记出口基地31个,注册出口加工厂29家,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合作开展出口柑橘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石门蜜橘常年远销北美、东南亚、俄罗斯、中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柑橘鲜果10万吨以上。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朱志姣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9/04/82764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