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镇德桥镇:小葡萄“结”出大幸福 “架起”脱贫致富梦

1122.png

8月21日上午,在常德市鼎城区镇德桥镇同心坝村,一场消费扶贫直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葡萄园主朱慧(中)正通过直播平台,向网友展示着即将发货的原生态葡萄。

2233.png

葡萄园内,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翠绿的葡萄藤上挂满了果实。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黄刚 常德报道

“大家好,我是朱慧,身后就是我家的葡萄园……”8月21日上午,在常德市鼎城区镇德桥镇同心坝村,一场由镇德桥镇联合鼎城融媒体中心,开启的消费扶贫直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葡萄园主朱慧正通过直播平台,跟手机前的网友热情互动,向大家展示着即将发货的原生态葡萄。

直播台背后的葡萄园内,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翠绿的葡萄藤上挂满了果实,一簇簇色泽鲜亮、晶莹剔透的葡萄,散发出阵阵果香,让人垂涎欲滴。

3344.png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依靠葡萄带来的经济效益,朱慧所在的小家庭成功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今年44岁的朱慧,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由于缺少技术的掌握,劳动力有限,让这个小家庭,生活一度过得十分清贫,仅靠着种植水稻的微薄收入维系着生活。一个偶然的机会,让这个在外打拼的农村青年回到了家乡,从零开始,由“门外汉”到“行家里手”,依靠葡萄带来的经济效益,成功走上了脱贫致富路。朱慧笑着说,“这一串串葡萄是村里脱贫致富的‘甜蜜’果,也是我这个小家庭的‘幸运’果、‘幸福’果。”

返乡追梦:“我们自己有田,进葡萄卖不如自己种”

朱慧从小生活在农村,母亲在他年幼时就过世了,他和父亲两人相依为命。因为家庭收入有限,无法负担起上学的学费,朱慧很早就辍学了。长大后,朱慧为了改善家里的现状,就去了广东东莞一家电子厂打工。

朱慧告诉记者,在电子厂打工期间,自己每月只能拿到1000多元的工资,勉强解决在当地的温饱、住宿问题,根本没有剩余的钱。他清楚地记得,2005年过年回家,口袋里没钱了,还找人借了2000元。

2010年,一个来自家乡的问候电话,击垮了朱慧的心房。电话里,老父亲朱国初的声音那样熟悉、亲切:“儿子,你在东莞打工,如果太辛苦,就回家吧。”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句话,却温暖了朱慧的心,就像在外的漂泊的游子,找到了久违的避风港湾,所有的辛苦、委屈,一瞬间,都化作了泪水,夺眶而出……

也就在那一年,朱慧踏上了返乡之路。坐在从南方开往家乡的列车上,他的心情跌到了谷底,曾经立志跳出“农门”,改善家庭生活的梦想化为了泡影。回老家后,朱慧在街上做了一段时间小生意。

4455.png

2015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朱慧把家中的6.4亩田打造成了葡萄园。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朱慧听到石公桥镇的村民种葡萄收益不错,就萌生了做葡萄生意的想法。那时,父亲建议朱慧,进一些葡萄来卖。朱慧坚定地回复说,“我们自己有田,进葡萄来卖,不如我们自己种”。

说干就干,当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朱慧参加了葡萄种植免费培训班,学成回来后,就把家中的6.4亩田打造成了葡萄园。

突破瓶颈:“只要不放弃,我坚信终能成功”

红提、青提、夏黑葡萄、阳光玫瑰葡萄……如今,走进朱慧家的葡萄园内,呈现出勃勃生机,郁郁葱葱的叶子下,一颗颗珠圆玉润的葡萄垂挂在藤条上,等待着人们采摘。

可在起初,刚种植葡萄时,并没有想象得如此顺利。2016年,因为技术掌握不到位,导致葡萄产出寥寥无几,这一年,朱慧亏了不少钱。但是他并没有放弃,他一门心思扑到了葡萄的种植及管理上,前往澧县,向种植大户学习葡萄种植的经验和技术……他始终坚信,只要不放弃,自己终能成功。

5566.png

2017年,葡萄藤上挂上了娇艳欲滴的葡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精心地培育,第三年,葡萄藤上终于挂上了黑紫、青翠欲滴的葡萄,朱慧乐了。

2017年,朱慧拿到了种植葡萄后的第一桶金——18万元。那一年,朱慧把老房子推了,当年5月开始建起了新房,用勤劳的双手,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甜蜜生活:“葡萄养活了我们一家人,再累都值得”

6677.png

直播当天,朱慧把一串串称好的葡萄装箱。

2010年,朱慧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在朱慧妻子童常利的眼中,丈夫是个勤快人。童常利告诉记者,“现在葡萄园主要是朱慧在打理,自己主要是负责抹芽的工作。相比起同龄人来说,丈夫还是很努力的。如果他不勤快,葡萄园早就垮了”。

每年从4月开始,一般早上7点,朱慧都会准时到大棚内查看葡萄的生长情况,有时候忙得吃饭也在棚里吃。遇到种植技术难题时,就会及时请教扶贫工作队,请教产业指导员。在朱慧看来,如今再怎么累都是值得的。葡萄养活了他们一家人,他想好好发展这份“甜蜜”事业,不想再给政府增添负担了。

朱慧只是镇德桥镇通过产业帮扶,走上脱贫致富路的一个生动缩影。常德市鼎城区镇德桥镇党委副书记陈志刚介绍,镇德桥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4户,1670人,自建档立卡以来,镇党委政府一直以来高度关注贫困户增收这一难题,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通过产业扶贫、扶贫车间、消费扶贫等帮扶措施,让贫困户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镇共脱贫504户,159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8%下降至现在的0.38%。未来,将继续发挥产业“造血”功能,真正让群众种得好、卖得好,日子越过越甜。

7788.png

朱慧说,每天看着一颗颗娇艳欲滴的葡萄,仿佛就看到了梦想中的生活。

采摘、装箱、上秤……采访结束前,朱慧依旧忙碌地穿梭在葡萄园内,他笑着说,每天看着一颗颗娇艳欲滴的葡萄,仿佛就看到了梦想中的生活。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王嫣 黄 刚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8/24/82494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