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湘西北首例ECMO辅助下急诊冠脉介入治疗

红网时刻常德8月13日讯(通讯员 杨群 刘艳琼)“在ECMO(体外膜肺氧合)的保护下,开通闭塞血管是该患者活下去的唯一希望!”近期,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介入团队携手重症医学科(ICU),实施了湘西北首例ECMO辅助下的急诊冠脉介入治疗,鬼门关里抢回了大面积急性心肌梗死伴多器官功能衰竭的重症患者。

130721f3f3df490187d4bbe6c8d76397.png

ECMO辅助下急诊冠脉介入治疗。

6月29日,已患急性心肌梗死3天、借助升压药维持血压的杨爷爷转来本院,因病情十分危急,出现了呼吸困难、无尿、全身青紫等心源性休克和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情况,被立即收住ICU救治。

面对如此危急、命悬一线的心梗患者,ICU黄绍华主任、心血管内科葛良清主任牵头组建多学科协作(MDT)团队,在第一时间进行会诊讨论,认为尽快实施ECMO治疗并再通血管才可能挽救患者生命。

这是一次救治心梗患者的全新尝试!6月30日凌晨,心血管内科郭宁副主任、周怀能副主任医师为患者行在ECMO保护下的冠状动脉造影、支架植入及主动脉球囊反搏术。患者造影结果显示左主干严重狭窄、右冠开口严重狭窄、前降支近段闭塞,术中患者出现了室颤,可谓步步惊心!心血管内科介入团队与ICU团队紧密配合,沉着应战,仅用1个小时就完成了这台高风险的手术。术后,心血管内科与ICU医护人员共同管理患者,帮助杨爷爷渡过了心源性休克、感染、肾功能衰竭等难关。目前,杨爷爷已康复出院,重获新生。

ECMO即体外膜肺氧合,又被称为“魔肺”,它是危重症患者的“救命神器”。其原理是通过将体内血液引出经过体外的膜肺和血泵再输回体内,对急性呼吸或循环衰竭的患者进行有效支持,为重症患者心肺功能恢复和疾病治疗赢得宝贵时间,为疑难重症患者带来生命奇迹。

该院心血管内科与ICU强强联合,将ECMO技术首次成功应用到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的急诊介入治疗,标志着全院重症救治水平再上新台阶,为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源性休克等高危患者的成功救治带来了新的希望。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杨群 刘艳琼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8/13/81181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